观点丨文化是文旅产业的星辰大海

2021-04-29 09:51:2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谢添翼]
字体:【

沈德良

前些天,应朋友之邀去了一趟素有“都梁府”之称的武冈,借采访“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文旅推广活动的机会,感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所蕴含的前景。

初识武冈,不禁为这座“千年王城”深厚的地域文化折服。作为西南“三省通衢、黔巫重镇”,武冈的王城文化、楹联文化、美食文化等颇负盛名。那段保存相对完好的古城墙,浪石古村的石刻楹联,“卢生、侯生”的神秘传说,云山“六九福地”的“江湖地位”,号称与比萨斜塔“有一比”、但目前仅存“有图为证”的泗洲塔,给人以穿越沧桑之感;行走县城、乡野,每家每户大门张贴的手写春联,更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厚重的人文历史,是地域文化的“根”与“魂”。在武冈,唐宋八大家中,先后有韩愈、柳宗元、王安石、欧阳修四位大家作文题字;唐代的王昌龄,宋代的宋祁、文天祥,明代的王世贞、明清之际的王夫之,清代的王闿运、左宗棠、曾国藩、郭嵩焘,现当代的艾青、吕振羽等,都留下过关于武冈的美妙文字、华彩篇章。远离喧哗、偏居一隅的“都梁府”,能引来如此众多文人骚客流连回首,想必自有奇妙之处。

一方山水、一方文化。地域文化,不仅是地域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品牌,也是发展旅游等服务型产业的基础。越是有地域文化味道和特色民俗风情的地方,越能受到游客的青睐。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红遍了大江南北,也推动着各地饮食和旅游的发展。同样,一片鲜嫩的豆腐,映射出武冈的山水之美;一份极富地域特色的卤菜,寄托着对精致生活的向往、追求;至于看似简单、却做工讲究的“空饼”“米花”等,不止是果腹之物,更是吸引各方游客追忆乡愁、品味乡愁的载体。

近年来,文旅融合正成为旅游的“热词”。文化是旅游的星辰大海,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自然景观是上天的恩赐,文化是人文沉淀后的奇珍瑰宝;山水再美,缺乏文化内涵、服务产品单一,也不会留住游客、扩大消费。以地域文化鲜明的特质,让游客收获对文化认知的过程,就有可能让游客“引得来、留得住、还想来”。

以文化产业发展助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路径。进入后疫情时代,传统旅游业正迎来脱胎换骨的嬗变,以往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赶湖鸭子”式的初级形态,正逐渐被小众化、沉浸式休闲旅游方式替代,在一个地方静心待上一段时间,或心法修行,或全心探究,正成为一种时尚,揆诸现实,推进地域文化与旅游要素融合尚存巨大空间,新的业态更需悉心培育。

当然,文旅产业有规律可循,但绝非是成功者的简单照搬、复制。这次由景区“出题”、高校学子“作答”的“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的文旅推广活动,以青春之力、借互联网技术之便,全新呈现湖南山水之美、文化之美,无疑称得上是打通文化与旅游融合通道的有益尝试。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28日12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