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遇上端午 邵阳市打造别样传统文化节俗

2021-06-13 12:2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龙 刘思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通讯员 颜龙 记者 刘思佳)6月12日上午,由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邵阳市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所承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邵阳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出席。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邵阳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

本次宣传展示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通过举办线下舞台非遗演出、非遗项目体验和非遗展示展销等活动,大力宣传展示邵阳非遗传承保护和融合创新成果,旨在进一步增强非遗保护的区域协同和部门联动,进一步凝聚非遗保护的群众共识和社会氛围,献礼建党百年。

领导嘉宾为非遗展演开锣。

活动现场,经典祁剧折子戏《打樱桃》、花瑶呜哇山歌《唱首好歌谢党恩》、邵阳花鼓戏表演《磨豆腐》等好戏轮番上演,博得满堂喝彩。

经典祁剧折子戏《打樱桃》

花鼓小戏《磨豆腐》

领导嘉宾与参与非遗展演的全体演员合影。

活动还展出了滩头木版年画、邵阳羽毛画、蓝印花布印染等7非遗项目体验产品,花瑶挑花、米花、麦芽糖、邵阳根雕等13项非遗展示展销类产品,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往观赏、体验及消费。

领导嘉宾参观非遗展示展销展位。

非遗项目展示展销现场(以上图片均由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提供)

市民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验到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的认识,感受、共享到了非遗的活态魅力,这个端午假日也因此更加精彩。

近年来,邵阳市坚持系统性保护、融合性发展、社会化参与,聚焦传习培养、融合发展、创新保护、宣传推广,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焕发时代生机。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邵阳市将继续奋力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主动奉献非遗力量,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传承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真正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