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开展“豫见张家界 我心永向党”豫湘文化交流活动

2021-06-22 10:5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晴 宋美慧] [责编:胡杏子]
字体:【

鹤壁是中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一个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文化城市;张家界是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素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美誉;

两地虽隔千山万水,却又情谊相连。

6月18日,张家界市迎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一行60名专业豫剧老师们。他们在张家界开展为期三天的“豫见张家界 我心永向党”豫湘文化交流活动,为张家界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奉上一道精彩绝伦的戏曲文化大餐。

精彩纷呈,好戏连台,演出轮番上演。18日晚,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大师金不换与该研究院豫剧老师共同带来豫剧经典剧目《七品芝麻官》在张家界学院风雅厅正式拉开活动的序幕,演员们铿锵有力的唱腔、有血有肉的情感表达让观众如痴如醉。豫剧大师金不换扮演唐成,唱腔抑扬有度,表演诙谐幽默,让观众看到了一个“秉公断案细盘查”的清官形象。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令人回味无穷。经典台词“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出,更是赢得现场满堂喝彩。

金不换在演出中。邵颖 摄

19日上午10点,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第二场演出准时开锣,尽管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但是依旧阻挡不了观众的热情。戏在景中,景融戏里。不少游客纷纷停下脚步,与演员合影,拍抖音、发微信,在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之余,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当晚730分,在张家界市城区人民广场人山人海,演出还没有开始,很多戏迷早早地搬着小板凳提前占据最佳观看位置。随着一曲大气恢弘、宛转悠扬的音乐响起,长袖如练、衣袂飘飘的戏曲演员带来的豫剧《穆桂英挂帅》精彩上演,为游客献上又一道“文化大餐”。

以文化为媒,齐聚张家界。一个个经典的剧目,一场场精彩的演出,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广大市民尤其是戏迷们过足了戏瘾。“平时我特别爱看戏,听说金不换大师来张家界,专程从桑植跑来武陵源,就为了一睹大师风采。”市民张光文满脸笑容地说,“这些正能量的剧目,传承的是社会的真善美,可以在欣赏中受到影响。”

“太精彩了!在张家界可以看到家乡戏,这种感觉太亲切了!”来张家界定居已经二十年,老家是河南驻马店人的张佩,他一边拍手叫好,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种将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融入到一起的演出形式值得推广,让我们游客除了游山玩水以外,还能享受到文化旅游,进一步加深了对张家界的印象,真是不虚此行。”北京游客赵雷告诉记者。

张家界阳戏传承所也为大家带来了张家界阳戏经典曲目《三劝》,张家界阳戏传承所的副所长李赛勇说到:“这样珍贵的交流活动,在我二十多年戏剧演绎生涯里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们团现在年轻演员居多,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他们多向老师们学习。”

据了解,此次“豫见张家界 我心永向党”豫湘文化交流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工商联主办,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张家界市河南商会承办。活动持续三天,618日到20日均有剧目上演。期间,豫剧大师金不换将与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的60余名豫剧老师深入我市高校、核心景区、社区,为观众奉献《七品芝麻官》《穆桂英挂帅》等经典豫剧大戏。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张家界,真是一个神仙住的地方!”金不换老师深有感触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全体演职人员高度重视,扎扎实实准备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活动中戏曲服装、道具设备是远从河南运过来,数千公里,两天两夜,大家舟车劳顿,只为将豫剧文化的种子传播给张家界,促进豫湘两地的文化交流。(文/唐晴 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