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上苗寨月又圆

2021-07-05 16:26: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谢添翼]
字体:【

——领略吉首市矮寨镇家庭村的颜值




吉首市矮寨镇家庭村
(湘西州美丽湘西办供图)


■ 李寒露 谭少平

吉首,德夯大峡谷。

夏日的傍晚,霞光如火,半边烧云。

在横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德夯大峡谷的矮寨大桥东侧,我们沿着一条从岩石中开凿出的盘山公路蜿蜒向上。行至半坡,一扇从山顶向下劈石而成的山门,呈现在眼前。

立于石门前,瞰德夯大峡谷壁立千仞,石峰竞秀,雾起云涌,景象万千。夕阳下,金色的矮寨大桥,犹如一道彩虹,把峡谷两侧连接起来。

入山门,豁然开朗。继续沿着公路行驶不到一公里,我们便进入到了矮寨镇家庭村——一个坐落在悬崖高台上的古苗寨。这个距吉首市区25公里,距矮寨镇6公里,全村86户380多人的村落,苗语叫“搭勒”,自己的、一家人的意思。

山风习习轻拂面,花香阵阵沁心脾。来到家庭村,犹如登临“天空之城”。清一色的青瓦木房依山就势,层层叠叠,犹如隐藏在历史迷雾之中;干净的青石板路,延伸到苗家各户。

家庭村在一块巨大的台地上,四面悬崖绝壁,幽岩邃谷,地形险要。村支书秧志银告诉我们,家庭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明朝乾州哨旧址所在地,也是抗战时期护卫湘川公路矮寨天险的重要防御工事。秧志银带我们观古道、城门,临碉楼、城墙,入石林、溶洞,仿佛揽尽数百年沧桑。

旧景焕新容。近年来,家庭村充分依靠自然禀赋和民俗文化特色,通过积极参与美丽湘西建设,加强最美乡村和最美农家创建,面貌焕然一新,苗寨更加美丽、更有活力、更显魅力。

田晓玉是矮寨镇“美丽办”专干。自2018年从事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她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奔走于辖区19个行政村(社区)之间。说起家庭村的“美丽”变迁,田晓玉如数家珍。

美在细节。针对苗寨部分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认识不高的问题,田晓玉来到村里向村民宣传讲解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及重要性,并对村民们就如何创建美丽家园、打造“最美农家”“最美村花”进行培训。

美在行动。在村支两委的配合下,田晓玉手把手教农户识别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在改厕工作中按照州、市里改厕标准,引导农户配合改厕,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变美。如今,家庭村已经打造出十户“最美农家”,以点带面推动创建美丽乡村工作走深走实。

作为吉首市最后一个通公路的村寨,家庭村从“养在深闺人未识”,逐渐走出大山。在帮扶政策指引下,村里的百亩水果园、千亩油茶园,成为“小康园”“振兴园”。

家庭村根据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陆续发展观光农业,发展了软籽红石榴、水蜜桃、山核桃等种植;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建成了新村部和篮球场、入户青石板路、环村游道,修缮了民居,修筑了“盼富亭”,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家庭村党群服务中心,我们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宣传栏格外醒目。

吉首市委办副主任、市美丽湘西办主任张明月欣喜地说道,现在的家庭村,已经成为湘西州持续推进美丽湘西建设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融合的一张崭新名片。我们就是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自然风光、历史古迹、民俗非遗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努力将美丽颜值转化为美丽价值。

家庭村苗族文化氛围浓厚,堪称深闺里的文化“瑰宝”。据秧志银介绍,家庭村是吉首一带苗族“四月八”节日的发源地;村内双唢呐吹奏技艺和吊脚楼建筑工艺等民族绝技保存完好;拥有苗族四月八、苗鼓、武术、苗医等非遗传承人20多人。

今年5月5日,由家庭村村支两委成员和4名返村大学生筹建的吉首江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村集体占股20%,整合15户村民闲置房屋,公司以住苗族民居、品苗家美食、体验苗族非遗文化为主要经营范围。成立仪式上,85岁的龙金莲老人表演了家庭村特有的“催征鼓”,58岁的石清莲则拿着柴刀为大家表演了苗族武术。

“五一”假期,江德文旅在家庭村试运营的20多间民宿被预订一空。对此,老支书秧顺千笑得合不拢嘴:“崖上苗寨月又圆。我们这辈修通村路,后生们又合力发展乡村游,都是‘拓荒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