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非遗文化魅力 吉首大学开展“刘氏小儿推拿”保健服务活动

2021-07-16 18:20:54 [责编:银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通讯员 徐晨芮 黄钰淇)7月12日,吉首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组织吉首市太平镇当地村民带着孩子们来到教室内进行小儿推拿保健服务活动,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湘西刘氏小儿推拿治疗小儿疾病,让村民零距离领略非遗文化魅力。

屋外烈日炎炎,屋内身着白大褂的志愿者发挥所长,为孩子们做小儿推拿。起初,部分孩子面对不熟悉的面孔有些许不适应,但志愿者们用自己娴熟轻盈的手法安抚了孩子们。其中有个孩子存在厌食症状维持差不多十天了,在志愿者的摩腹、捏脊、按穴等操作下,孩子肚胀的症状立即有了缓解。

据悉,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可追溯起源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创建于19世纪70年代。历经六代传承发展至今,是我国目前小儿推拿流派的主要流派之一。刘氏小儿推拿流派重要继承人刘开运以小儿推拿临床实践为基础,结合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的理论和藏象学说,创立了补母、泻子、以补为主、以泻为主、补泻兼施的"推五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