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发展火炬 奋力迈向“北强”

2021-08-02 11:03:1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高擎发展火炬 奋力迈向“北强”——未来五年开福区实施“四大战略”锚定“六更城区”,加快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

风景旖旎、江城相映的北辰三角洲。

连通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长沙)今年预计发班超过1000列。

“中国V谷”马栏山蓬勃发展成为中国视频文创产业高地。

有“中部华尔街”美誉的芙蓉中路金融中心汇聚了70余家金融总部机构,300余家分支机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开福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园1.1期项目建设已完成,即将交付使用。

田超 摄

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开福。

■ 张颐佳 彭永礼 荣庭芳

“十三五”时期,是开福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5年。税收收入在全省城区率先破百亿,GDP迈入“千亿俱乐部”,基本实现“北富”目标。

在近日隆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市开福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开福区委提出了“高擎发展火炬 奋力迈向北强——加快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提高政治站位,抬高发展坐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誓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以区域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开福力量!

新一届区委班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谋求“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开福区委经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反复酝酿,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市开福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目标任务,以“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为主题,大力实施“强产兴城、创新开放、协调融合、同心善治”四大战略,致力建设“六更城区”(更高质效的现代产业集群区、更富活力的创新开放引领区、更有品质的城乡融合标杆区、更聚人气的全域文旅示范区、更具温度的宜居宜业幸福区、更加和谐的文明善治样板区),加快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

【强盛开福】“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支撑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十三五”期间,开福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台阶,比2015年增长近50%,与开福矢志不渝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

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铿锵有力地说:“必须始终坚持以果敢的改革创新探寻出路,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和‘制胜法宝’,推动改革和创新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下一个五年,开福将聚焦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高端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壮大产业集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培育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抢抓金霞新城建设机遇,围绕“产值过千亿、进位国家级”目标,按照“五好”园区标准,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重点建设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全国跨境电商第三城、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挥长沙新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优势,加快打造“人城产”融合示范区、特色制造业集聚区和现代物流承载区,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现代物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

服务中国“V 谷”高质量发展。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结构创新、链条创新、业态创新,打造全省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示范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 谷”,力争到2025年,园区企业总数达到6000家,视频文创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促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楼长制”,完善楼宇“平米效益”评价机制,以精准服务、精准招商做优增量、盘活存量。实行“一楼一产业、一楼一特色”,让更多总部楼宇、规模楼宇、品牌楼宇和专业楼宇成为“立起来的园区”,力争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魅力开福】“百里画廊”辐射带动生态品质城区建设

盛夏的开福花团锦簇,欣欣向荣。

5年来,开福狠抓生态建设、城市建设,城乡品质明显提升。建设更具魅力的城区,开福将落实“四精五有”要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新城”经济发展格局。持续增强城市承载功能,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北延线、地铁6号线、湘雅路过江通道、兴联路过江通道等建设。

开福坚持提高城乡品质品位,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高标准抓好城市设计,加强建筑风貌、城市色彩、城市地标、城市天际线、景观照明和地下空间的规划管控和品质管理。坚持“数字城管”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提升数字化、智慧化、人性化的城市管理水平。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建成更聚人气的全域文旅示范区,将成为魅力开福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潮宗街到清水塘,从省博物馆到滨江文化园,从世界之窗到沙坪湘绣……开福有“一江四河”75公里滨水岸线,有98处不可移动的珍贵历史文物,山水、园林、历史、人文的资源禀赋俯拾皆是。

开福将打造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三条最美“百里画廊”;串联潮宗街、西长街、西园北里、文昌阁、开福寺等历史文化节点;实施文旅载体建设、文旅设施提质、文旅智慧服务、文旅动能培育“四大工程”,促进“文旅+金融”“文旅+体育”“文旅+教育”“文旅+康养”等业态融合,推动“休闲+文旅”“科技+文旅”“生态+文旅”的共生发展,讲好特色开福故事,以文旅赋能产业,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幸福开福】宜居宜业,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万个哈姆雷特对幸福有一万种定义,于一座城市而言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温暖温情一定是必要条件。

过去5年,开福始终彰显“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区域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302.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4%以上,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落地见效。

“建设幸福开福,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健康开福普惠持续,养老助残保障完善,多层次住房体系健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开福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伟心中,建设现代化幸福新开福是这般模样。

下一个5年,开福将建设更具温度的宜居宜业幸福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幸福是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打造出行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人居环境。坚持“房住不炒”,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性住房建设。

幸福是厚植创业就业沃土,促进区域充分就业、公平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幸福是普惠民生福地。坚持教育优先,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加快健康开福建设,建立紧密型区域医联体,提升基层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医疗服务城乡一体化。

幸福是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关爱“老、幼、弱、病、残”等特困群体,加快实现“幼有善育、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建设全龄友好城区。

【和谐开福】同心善治架起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共建共治共享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基石。开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多元基层治理体系,促进各类主体平等协商、合作互动,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

坚持营造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一体推进法治开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持续构建和谐稳定的安全发展格局。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深化平安开福建设,常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铁腕整治非法传销、涉众型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等非法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抓好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强化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

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福有30192名党员,1329个基层党组织。开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队伍,建设清廉开福,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