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记录寻淮洲革命生涯纪录片《燃烧》“八一”开播

2021-08-02 11:14:25 [编辑: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记者 邓正可)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指导,湖南经视拍摄制作的中国首部记录寻淮洲革命生涯的3集纪录片《燃烧》,将于8月1日19∶20在湖南经视首播,连续三晚同时间播出。

填补题材空白,还原历史拼图

寻淮洲担任红七军团军团长时年仅21岁,是红军历史上最年轻的军团长。他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军校,但7年戎马战功赫赫,让敌人闻风丧胆。迄今为止,尚未有一部影视作品完整记录寻淮洲的成长历程和革命生涯,《燃烧》的推出具有填补题材空白的意义。然而,团队在创作之初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寻淮洲很早就牺牲了,生前又处在红军初创的艰难岁月,留存遗物和旁证资料少之又少。

为了还原这位真实、热血、立体的英雄人物,创作团队奔赴北京、江苏、安徽、福建、浙江多地,通过拜访寻淮洲后人、战友后人、专家学者等,挖掘出一批珍贵史料,整理出一份400多页的参考材料,在此基础上逐渐复原历史拼图。此外,剧组根据史料复原了生活和战斗场景,服装、化妆、道具等都非常讲究细节。

“纪录+影视还原”贴近年轻人

如何让年轻观众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湖南经视频道总监、纪录片《燃烧》总导演陈杨介绍,革命历史人物纪录片通常采用“旁白解说+专家采访+资料画面”的手法,而《燃烧》则创新采用了“纪录+影视还原”表现方法。全片大量采用专业演员的表演、同期采访和解说旁白,生动刻画出一位信仰坚定、有血有肉的青年英雄。演员方面,由20岁的青年演员郑伟出演20岁的寻淮洲,增强年轻观众的代入感。

《燃烧》第1集呈现了幼年寻淮洲拿剪刀在街头剪别人辫子的情节,令人忍俊不禁,而这个情节就源于寻淮洲继孙寻仕堂的真实讲述。寻淮洲本名“寻学海”,那么“寻淮洲”这一名字因何而来?他为什么13岁就在作文中写下“与国家做些大事业”的豪言壮语?通过生动的影视还原,观众或许能够找到答案与共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