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山镇、书院路街道:在打造“融城先锋、首善岳塘”中走在前列

2021-08-30 16:43: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孟成

岳塘区第七次党代会绘就了全区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近日,我们采访了昭山镇党委书记曾哲和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涛。

“过去五年,党建引领实现新提升,经济发展彰显新活力,三大攻坚取得新成效,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途居房车露营基地、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七星村成为昭山镇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重点推进湖南南天公司厂区及昭山农药厂土壤污染整治,关退腾飞再生纸厂、建军热镀锌厂等20多家污染企业,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清零任务,全镇空气质量优良率明显提高。”曾哲介绍。

“为贯彻落实好岳塘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未来五年,我们将奋力建设富裕昭山、美丽昭山、文化昭山、生态昭山、平安昭山、幸福昭山。”曾哲表示。

“建设富裕昭山,就是全镇财税收入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 。”曾哲说,昭山镇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吸引社会各界到昭山投资,培植税源扩增就业,实现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昭山,将昭山打造成乡村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更加健全,生活环境更加美好的新农村。积极发展生态、观光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长株潭全域旅游示范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实现全镇80%的村庄创建成美丽乡村。

“同时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山水、民俗、楹联等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昭山。”曾哲介绍,将系统性的保护重要文化和物质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体验馆、特色街区、博览园、夜经济示范片等项目不断进驻昭山。打造生态昭山,就是保护好绿心昭山,合理规划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坚守限制开发红线。坚决打击破坏绿心的行为,巩固退田还湖、退耕还林成果,提高水体容积率和森林覆盖率,保护地区生态平衡,守护绿水青山。打造平安昭山,全面推进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进一步提升禁毒控毒、网络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防治能力,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提升。打造幸福昭山,全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面覆盖,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两个作用’。广泛创造条件,全力推进镇域经济发展。不断转换方式,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严格坚持标准,筑牢三大攻坚战役成果。健全保障体系,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曾哲表示,昭山镇将贯彻落实好岳塘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争当“融城先锋、首善岳塘”的排头兵。

“为贯彻落实好岳塘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未来五年,我们将率先在项目建设上发力。”殷涛表示。

“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街上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城市管理换发新气象,民生工作取得新突破,综合治理实现新跨越。”殷涛介绍,街道率先提出城市基层党建“1234”工作法,打造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荣获了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等荣誉,街道大厅作为全市人社系统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荣获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秀服务窗口,新塘美好社区建设打造了“岳塘样板”,得到部省七次表彰推介。晓塘棚户区改造一期、二期项目首次在全市采用了“两轮征询+三榜公示+公开签约”征拆工作法,助推湘潭市成为全国棚改先进市。

“在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就是要进一步擦亮航天电缆品牌,推进美好社区建设,积极发展‘夜经济’”。殷涛介绍,未来五年,街道将对接“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依托华菱线缆等企业,孵化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新材料技术突破,进一步擦亮航天电缆品牌。同时推进美好社区建设。全力推进新塘、葩金等社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大力实施晓塘棚户区改造,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邻里中心、养老抚幼中心、助餐中心、教育培训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安装电梯,改善人居环境,完善物业管理,将新塘社区打造成全国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在飞机坪、葩金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发展“夜经济”。以新塘邻里中心(湘缆俱乐部)为重点,着力吸引动感单车、室内跑步、球类、游泳、瑜伽、跆拳道等健身项目企业入驻,鼓励举办广场舞、乒乓球、羽毛球等群众性赛事活动。以盘活城市星座楼盘商铺为着力点,推动健身运动与运动装备、健康饮食、康复治疗等关联产业发展,构建文化娱乐和与运动健身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岚霞路基础配套设施,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申报市级特色美食街创建,实施风貌改造、品牌包装、营销宣传,打造夜宵美食一条街。

殷涛表示,书院路街道将以更务实的举措,更强大的合力,在打造“融城先锋、首善岳塘”中走在前列,让区党代会绘就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