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2021-08-30 16:50:0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通讯员 周晓文 雷婧丹 记者 李杰)荷叶青青,荷花开得正旺。8月30日,在安乡县安康乡仙桃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塘荷花,三五成群的游客缓步而行,或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或停下来拍照留影。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全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文化惠民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省文旅厅拟在全省评选一批“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安乡县以乡村田园风光、农业生产及其自然环境为特色,着力挖掘各个乡村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城镇新貌、特色民俗文化等,用心用情打造出了一张“春赏油菜花”“夏观荷花”“秋逛黄安路”“冬游梅家洲”的全域旅游新名片,创建“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其中,安乡县大鲸港镇、深柳镇、大鲸港镇安庆村、安康乡仙桃村和向阳村,已确定 为“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候选单位。

走进大鲸港镇文化阵地,文化广场、读书室、百姓舞台、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体育器材一应俱全;该镇15个村(社区),实现村村(社区)有文化室、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村级共享工程服务点,每村都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保障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和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要。“建好文化阵地,着力让文化活动‘热’起来。”安乡县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每个村(社区)综合文化站建好文化活动室、图书和电子阅览室、文化培训室、多功能室,除举办传统节日庆典外,每年坚持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丰收节、爱国主题演讲、红色党史知识竞赛等群众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