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市镇: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2021-09-03 11:03:15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日讯(通讯员 种春旭)热市镇龙家嘴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带动了全村文明新风的形成、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撑。

党建引领,提升文化阵地服务水平

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党员拧成一股绳。该村党支部“化零为组”,通过分设服务型党小组,把在家的零散党员聚拢来,进行网格化管理和设岗定责,开展组团式服务,以服务型党小组的形式对文化设施、场所进行管理,明确为负责人,依托百姓大舞台、村会议室、农家书屋等场所,定期举办“优良家风传承”系列活动,近5年来,先后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大孝子、优秀共产党员”等66人,“最美龙家嘴人”10人,让文化阵地成为村文化建设的高地。

村民进行自娱自乐的文艺活动

治理有效,打造线上文化活动新阵地

为把分散在五湖四海的村民聚拢起来,该村以智慧党建为依托,通过建立村级微信群工作平台,打造了“龙家嘴云村庄”,供村民沟通交流、参与村级决策、开展评议监督。同时,在云村庄内及时分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等人物,引导大家学习先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和精神面貌,加强文化建设,通过“云上村庄”治理模式,极大增强了村党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形成了乡村发展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享用的和谐新局面,为村级各项决策落实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桃源县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文艺演出现场

用好资源,盘活文化阵地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7月举办“桃源县首届生态梨园采摘节”;2020年举办“桃源县首届玉露脆梨电商节”;2021年7月举办“桃源县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电商节”,在龙家嘴百姓大舞台连续三年承办县级重点活动。以千亩水果基地、龙家嘴生态农业示范园为主线,以文化阵地“百姓大舞台”为依托,二者结合,通过开展电商活动、采摘节、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吸引大批游客,让文化阵地资源发挥更多作用,把阵地资源盘活,更好助力龙家嘴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