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州月岩摩崖石刻

2021-09-09 10:21: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程欢 何少志)道县石刻碑碣存量最大的“月岩摩崖石刻”是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共计58方石刻,时间从南宋一直延续到民国,其独特的地理景观和文化底蕴成为了古今中外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观光“打卡”的胜地。

月岩,古道州八景之首,是清塘镇月岩村的一个石灰岩溶洞,“月岩摩崖石刻”就在月岩洞内。月岩的洞内的石壁之上,大大小小,字迹方正的石刻,刻了不少有关月亮和理学的榜书诗文。如:明代吴廉的“上弦月”、“望月”、“下弦月”,胡直的“如月之中”,顾璘的五言律诗“灵岩像唯月,盈昃(zè)巧为妍”以及张乔松“天开太极”的榜书并诗刻等。

“我觉得这里的石刻,有些还是保存的非常清晰,非常完整的。比如说这个参悟道真四个字,保存的就非常的完整。”游客杨宣章说道。

月岩有东西两个洞门,因东西两门贯通,故又称“穿岩”,月岩通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东、中、西三个岩洞,天光透入岩中,月岩能随着行人的步伐变化出“上弦月、满月、下弦月”,是溶洞中罕见的奇观,“月岩”也由此得名。为了能让更多人观赏这独特的“月亮”,古人们还在相应的最佳“观月处”留下了石刻榜书。

“我们从洞口一路进来,从不同的位置抬头看这个月亮。这个月亮呢,会随着我们的步伐缓慢的变化,然后像这边的石刻呢,它的内容也是不停的变化的,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游客蹇岚如是说。

月岩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前来“打卡”,明代的地理学家徐霞客游览月岩后,就对这里独特的地理景观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永南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除此之外,时任明嘉靖道州太守黄九皋刻七言长律一首,位于月岩东门右侧石壁,距地约 6公尺,石刻长宽均为 175公分,共 13行,满行 15字,楷书,其形制在所有月岩摩崖石刻诗中是最大的一幅。

“停骖遥望山之东,瑞光千丈胜长虹。眇眇轮中露佳树,炯炯阙下生新瞳。”、“两仪四象峙左右,先天太极当其中。千载道丧生元公,图书衍义来学宗。”诗的前半部分以对比的手法讲述了月岩的样貌,而后部分写的是周敦颐的思想及对后世的影响。”月岩-周敦颐故里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讲解员张以介绍到。

据说月岩是理学鼻祖周敦颐的悟道之地,因周敦颐在这里悟出了《太极图说》,首次为儒学创建了一个宇宙论体系,他的理学思想也让很多后人推崇备至。因此,后人受理学思想的影响也纷纷到此地参悟哲理,并抒怀题刻。如:“太极岩”、“浑然太极”、“鸿朦一窍”、“理学渊源”、“道在其中”、“月到天心”等都是与理学相关的摩崖石刻。

“月岩的摩崖石刻,反映了后人对周敦颐的理学是推崇备至的,并带着这种敬仰之心留下了石刻。你看这一带,全都是“乾坤别境”、“悟道先迹”、“参悟道真”、“浑涵造化”等等,这是一个有关理学的宝贵的文化遗产。”道县文旅广体局文史专家杨雄心如是说。

“月岩摩崖石刻”从南宋始至民国数百年时间,现存大大小小共计58方,其中榜书、诗文、书法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篆、隶、楷、行、草等书法作品在摩崖石刻中都有体现。月岩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每年吸引了五十多万中外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打卡”。

“这里的石刻保存得很完整,字体清晰,石刻的字体形式也比较多样,有中正端庄、肥厚拙朴的,有丰瑞厚重的,很漂亮,非常具有艺术欣赏价值。”游客黄长英说道。

道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唐忠勇表示,对月岩的摩崖石刻已与湖南科技学院合作,都进行了拓片并且形成了研究成果,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在专项资金到位以后,着手对月岩的石刻进行保护并且对月岩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让它发挥出巨大的旅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