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 州:林长护林 绿色更绿

2021-09-09 10:22: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违规采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案件下降8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何嫘 刘杰华)9月4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国有林场郁郁葱葱,护林员高秋洪在林中巡行。持续多日高温,他对山火隐患排查格外细心,加大日常巡山频次,手机里新装的“智慧林长”软件也用得更频繁。

靖州森林覆盖率达74.93%,森林蓄积量1366.6万立方米,人均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靖州被确定为省级首批林长制改革试点。该县研发“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全县650名护林员与286名各级林长录入实时数据,汇聚成县乡村各级林长管林护林的庞大数据库,实现快速、精准、科学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同时,全面构建“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网格化护林队伍,实行全覆盖、分区域常态化巡山护林。去年,全县违规采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案件比上年均下降85%。

在推行“林长制”中,靖州以“增绿”“用绿”“活绿”为抓手,通过森林经营、特色产业发展等方式,更好释放生态红利。靖州渠阳镇金鑫村共有竹林面积2万余亩,莽莽林海过去只是养眼的风景。“探索‘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县乡级林长为我们争取与公司合作以后,我立马走村入户去做大家工作。”村级林长杨秀伟说,目前金鑫村林农与靖州康尔公司达成1.8万余亩林地流转意向,其中已有51户林农完成3879亩南竹林地的经营权流转,收到林地流转租金377.8万元。

“林长制”的推行,变林业部门唱“独角戏”为多部门的“大合唱”,让林业产业发展的底气更足。目前,全县林果产业、林药产业、林游产业、林竹新材料产业发展来势喜人,杨梅、山核桃、茯苓等传统产业兴旺,森林旅游也焕发新活力,2020年森林旅游人数突破80万人次,总产值达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