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品书香 一屏读万卷

2021-09-10 11:06:1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肖雅 欧阳昕)“听我来讲故事”绘本征集、红色故事绘、有奖问答、看图识“画”、“知识知多少”线上答题……9月7日,据悉,为满足长沙县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长沙县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出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如何让儿童阅读更有趣?近日,长沙县图书馆发布了“听我来讲故事”绘本征集活动,活动要求,家长陪同孩子共同阅读绘本,并将亲子照片和音频上传至长沙县图书馆官方邮箱,阅读作品就有机会在长沙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由亲子阅读作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得到了许多家庭的积极参与,家长许俞表示:“我儿子非常期待能在公众号上看到自己的作品展示,这样的线上阅读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也让我们拥有了一个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沙县图书馆开展了线上活动322场,惠及4万余人次。同时,通过线上活动向读者推荐了《一个民族的记忆——一家私人抗战博物馆的故事》《八路军初战华北》《地质之光——记科学家李四光》等300余本精彩读物,让读者云端品书香,一屏读万卷。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线下阵地建设有声有色。据了解,长沙县图书馆以总分馆建设编织了一张“阅读网”: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与280个农家书屋(其中提质改造分馆23个、基层服务点140个)、5个景区书屋、5个悦读空间、2个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室、1个城市书房,组成了一个遍布城乡的网络平台,形成“十分钟阅读圈”。场馆空间提档升级,环境静谧而舒适,新建的县图书馆悦读空间、泉塘公园悦读空间、生态公园悦读空间、松雅湖公园悦读空间、特立悦读空间更新了“空间”理念,更是成为了能让市民在闲暇之余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形成了高质量的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体系。长沙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结合线上线下,继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助推书香城市事业纵深发展。”

此外,长沙县图书馆已于9月2日起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儿童借阅室、青少年借阅室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五13:00—17:00,周六、周日9:00—17:00;县图书馆悦读空间开放时间为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