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陵"四个非常特别"之--特别古老

2021-09-10 11:11:00 [来源:炎陵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炎帝陵"汉载有陵,唐有奉祀,宋建陵庙,清定形制" 香火延绵数千年。

"汉载有陵"是指关于炎帝陵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初年。地方志记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始建茶陵县,山谷生茶茗是谓"茶",邑有圣陵是谓"陵"。西汉末年,战乱连绵。邑人担心陵墓遭掘,遂将墓冢堆土推平。《炎陵志》引《茶陵州志》,《名胜志》云:史记"炎帝葬茶山之野。"茶山即景山也,以林谷间多生茶故名。按:"炎陵在今酃县,酃县原茶地,茶以山得名,故史记统称茶山之野。"

"唐有奉祀"是指天子遣官祭祀炎帝陵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贞观年间。地方志记载:"贞观元年至二十三年(公元627年至649年间),唐太宗遣祀官祭祀炎帝陵。"

"宋建陵庙"是指地方志记载:"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宋太祖赵匡胤梦感炎帝,便在酃县塘田乡鹿原陂始建炎帝庙。并置5户守陵,禁止在陵山樵牧。

"清定形制"是指康熙初年,邑人罗士彝撰写第一部炎陵志《炎陵述古》,康熙十六年县教谕彭之昙编修《炎陵初志》,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游学王开璋编纂《炎陵志》八卷,从而使炎帝陵的建筑风格和祭祀仪式得以保留传承下来,形成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