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文旅产业融合现状,共谋文旅品牌发展之路

2021-09-10 11:18:1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把脉文旅产业融合现状,共谋文旅品牌发展之路

——听文旅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的玉振金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马如兰 吴天琦

围绕岳阳文旅产业发展,讲述寻根文化故事、楚辞风韵,分析信息艺术设计理论如何与文旅产业相结合,传授分享文旅产业策划智慧、旅游智业传播的成功经验……

9月9日下午,“洞庭天下水 岳阳天下楼”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上,韩少功、鲁晓波、叶文智、袁健等9名特聘专家玉振金声,把脉文旅产业融合现状,共谋文旅品牌发展之路,共同见证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这艘千亿级文旅产业“新航母”如何以恢宏之势,扬帆起航。

韩少功:让文博的东西走上大街,让人文资源的魂浮上地表

年轻时就曾在当时的汨罗县当知青的著名作家韩少功,在2000年后也阶段性在汨罗生活、学习、写作,他与汨罗、与岳阳都渊源颇深。

“从人文工作者的角度,我认为,现在文旅主要利用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洞庭湖、岳阳楼、岳州府历史文脉都是是独一份的人文资源,如何把它发掘好、应用好是一个大的课题。有的地方可以用一些心,比如人文历史的地理标识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韩少功说。

“岳阳州府,原来的衙门、粮仓、营房、最早的学校、最早的寺庙、最早的油坊在哪?从三国时期,1800多年前到最近的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留下了很多人物、故事、事件。不仅外地游客不知道,很多本地老百姓也不知道。”韩少功结合自己在国外的旅游的经历指出,岳阳可以找出历史上有故事的旧址、原址、遗址,设置一些地理标识,标识出当地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曾经有过什么,人们可以想象当年是什么样。

“国外在这方面特别注意,哪怕一个酒馆、咖啡厅,哪个名人在哪个座位上用餐,就有一个小铜牌或照片在那里。这里有总统、大作家、艺术家吃过牛排、喝过酒。现在到处都可以吃饭,但是人们到哪里去吃是有选择的,有故事的地方人们愿意吃。不仅是吃饭,我们是吃文化、喝文化,吃回忆、喝回忆,这是人文历史资源很好的应用。”紧接着,韩少功提出了地理标志设置的可行性,“这个东西不花多少钱,政府可以做,不需要招商引资,因为钱少,也可以由公司赞助。我们是让文博的东西上大街,文博的一些东西大众化。从博物馆搬出来一部分,这是很好的教育作用,让人文资源和市民生活、游客生活交融起来。乃至走十几步、上百步就遇到一个网红打卡地。”

“自然资源怎么用好,留给专家们说,人文资源怎么用好?人文资源就是一个城市的魂,我们要想的办法就是把这个‘魂’、这个‘幽灵’浮上地表,重返人间,和我们现代生活、现代精神、现代文明融合在一起。”

鲁晓波:做足细节、立足生态,让文旅度假区可持续发展

“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艺术要与人文相结合,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到整个社会服务当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时首站考察美术学院时慷慨激昂。他细致地从艺术的角度向座谈会与会人员传达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内涵、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文艺术发展的关系。

位于南湖新区芷兰路三道湾区域的“南湖院子·清华美院文化艺术创作基地项目”在今天上午成功签约,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约50亩,其中场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项目将于今年12月份建成投入运营。建成后,年接待学生量5万人次,可举办展览。项目将通过对岳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进行展示,打造城市文化交流新窗口,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品牌。

“如何参与到文旅产业发展当中?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处在起步阶段。”鲁晓波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美术和设计的工作经验及对国内外文化自身感受,积极建言献策,“要利用好岳阳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形成差异化的发展。做好文旅度假区的旅游规划,在细节上做实做足,最终落到高品质发展上来。对人文历史的保护、传承、创新及延伸产品,要从生态环保的角度出发,做到文旅度假区可持续发展。”

叶文智:把岳阳资源转化为产品,有3条路径

“岳阳有厚重的历史、优越的交通及区位优势和特别的生态资源,还有各种光环、招牌。”第十一届、十二届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张家界黄龙洞投资人,凤凰古城创始人、投资人叶文智直言自己是读着《岳阳楼记》长大的。他还透露,他的外婆是湘阴人,所以他对岳阳有着深厚的感情。

叶文智指出,岳阳的资源能否转化为产品、该怎么转化,要认真思考。就资源如何转化的问题,他为岳阳指明了3条路径。

叶文智把产品建设摆在第一位:“我今天上午看了一圈,路网、游客中心,基础设施非常好。但下手,关键是要选高手。那我们度假区在建设过程中,能否留下一点东西,让后人传承保护?一定要有产品建设,这是放在第一位的,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要有网红意识、爆款意识。必须以内容为王,下狠手,凭创意、凭想法。比如樟树港辣椒、阳澄湖的蟹可以卖出高价,那么洞庭湖的虾呢?”

第二条路径是文化活动。叶文智指出,要注重市场的建设,加大对市场建设的投入,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做。“杭州、上海那样的国际大都市还做城市品牌的宣传,如果岳阳听不到声音,也看不到图象,那在品牌建没上怎么下手?很多人注重了基础设施,但是忽略了品牌建设。”叶文智一针见血指出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第三,政府只能做引导,要有强势的市场主体。”叶文智用广州长隆、横店马镇成功的案例说明产品的建设需要有几代人或者一个团队执着的付出,“要培养或引进强势的市场主体,政府只可作为市场引导,可以给予引导资金、扶持资金,甚至用资金配套,用产业政策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

“南湖和岳阳有非常好的基础,我对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非常期盼,希望能为岳阳文化旅游产品建设和市场建设努力。”叶文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