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幸有君!70余幅李可染画作精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2021-09-10 15:5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美术馆和李可染画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河山有君——李可染艺术精品展”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70余幅李可染的精品亮相。

展览分为“青山铁铸·山水”“逸写天真·人物”“牛背笛声·牧牛”“浑穆厚苍·书法”4个篇章。

其中既有人们熟悉的代表作品,如《井冈山主峰图》《巫峡帆影》《杏花春雨江南》等,也有不常展出和首次亮相的作品,如《九牛图》《对琴图》等,代表了李可染从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逾越40年的创作历程和艺术全貌,带领观众走进李可染的艺术世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这样评价李可染的绘画艺术,“在群峰绵延、山高水长的中国画史上,李可染以其重、厚、苍、润、朴、浑的大气象,开创新的审美境界。墨染河山,巨峰独耸,为民族文化立碑。充分显示其天生的禀赋、厚积的学养、开阔的视野及其对时代精神的敏锐,对生活的温情。”

他介绍,中国美术馆有幸藏有李可染书画作品20件,件件珍宝。这些作品常常于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与观众见面。

吴为山回忆,自己曾于2008年有幸受邀为李可染先生塑像。“记得那手执节杖、立定青山、注目世相、宛若丰碑的泥塑刚塑完,其公子李小可先生含泪伫立良久……后来,由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先生揭幕,塑像永久立于中国国家画院。”《李可染》塑像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据悉,该展览由吴为山任策展人,王鲁湘任学术主持。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