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赋能乡村振兴,南岳寿岳乡做足“寿”文化

2021-09-13 11:59: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通讯员 文兰 康朝阳)近日,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系列文创品牌第一款产品——“寿岳寿饼”问世。该产品通过文创赋能与产品升级,打造成一款定位为南岳旅游伴手礼的特色文创产品。小个头、纯味道、美寓意……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短短半个月就销售1.2万余盒,销售额达42万余元,成为南岳旅游产品的“新宠”。

南岳素有“中华寿岳”之称。寿岳乡坐落于南岳腹地,全境皆处于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南岳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在乡域名称、自然风光、生态环境、文化底蕴上与南岳寿文化天然契合,是充分展现“中华寿岳”的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寿岳寿饼”围绕以物载文、以文促销的理念,植根南岳底蕴深厚的寿文化,添加健康珍材——黄精,进行产品升级,并以文创赋能树立品牌形象、讲好品牌故事,旨在打造一款既符合健康消费潮流,又传递南岳福寿祝愿的南岳旅游经典伴手礼。

“寿岳寿饼”生产方——衡阳雁城食品公司负责人介绍,“寿岳寿饼”“个头”小巧,更受女士、小孩、老人的欢迎;其次,在衡阳传统名点酥薄月的基础上,把常用的猪油改用茶油,并添加健康珍材黄精,更香醇健康;而且,每盒里面的单个寿饼有单独的包装,携带方便。

“精致而香醇,吃了还想吃,我得把这份‘寿’福带回家。”尝过“寿岳寿饼”的杨女士赞不绝口,买完一盒后,又接着给家人寄了一盒。

南岳区寿岳乡负责人介绍,“寿岳寿饼”还是一款怀揣助力乡村振兴初心的文创产品。“寿岳寿饼”以“产品收益+提成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壮大寿岳乡村集体经济。根据不同产品类型,每卖出1盒,寿岳乡村集体经济将获得1至5元不等收入;产品推出首年,寿岳乡村集体经济将获得不少于20万元的利益分红。届时,寿岳乡全乡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分别可增加不少于4万元收入,为村集体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据悉,该乡还将加快进度,推出一批附加值高、工艺精致、携带方便、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因地制宜开发“寿岳黄精”“寿岳寿米”“寿岳寿茶”等系列具有本土特色的“寿岳”系列文创产品,以丰富南岳旅游伴手礼产品种类,并通过文创产品的热销进一步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