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大咖下洞庭,高山流水觅知音 湖乡生态与文学研讨会走进岳阳

2021-09-14 11:25:3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记者 徐典波)今天,由湖南文学杂志社、岳阳市文联、岳阳市科协主办的湖乡生态与文学研讨暨改稿会走进岳阳,来自《十月》《中国作家》《文艺报》《散文》等全国报刊杂志知名学者专家齐聚洞庭湖畔,与文艺“岳家军”来了一次近距离交流,共同探讨生态与文学的现状与未来,为湖乡城市岳阳带来了一股文学创作的新风。

岳阳市副市长李美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宏平等出席研讨会。市文联主席余三定主持,市文联党组书记钟辉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陶沙岸组织了有关交流活动。李美云表示,这次研讨改稿交流活动,将对提高岳阳文学创作者素养、提升创作水平、出精品力作提供强大动力,必将对岳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研讨会上,《十月》副主编季亚娅作了《生态与文学的边界》专题讲座。《中国作家》文学版主任俞胜、《文艺报》评论版主任行超、《散文》执行主编张森、《上海文学》编辑部副主任甫跃辉、《清明》主编赵宏兴、《湖南文学》主编黄斌及副主编赵燕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黄斌表示,岳阳是一个典型的湖乡城市,开展湖乡生态与文学研讨非常切合岳阳的实际。本次研讨会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同时也需要岳阳作家进行深层次思考,创作出属于时代的好作品。

为了让研讨会见成效、出成果,岳阳市文联之前举办了一次预备会,在全市征集了多篇作品,并组织专家评审筛选,有14篇作品进入此次研讨改稿会。通过专家们的辅导、修改,作品水平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成立文学艺术基金会,每3年进行一次评奖。通过评选文学艺术奖、召开文艺家座谈会、文艺精品创作推进会等系列激励措施,文艺“岳家军”创作出了一批体现岳阳特色、岳阳风格、岳阳气派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