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电影《雷锋》变彩色 4K电影修复开辟马栏山新赛道

2021-09-18 11:28:2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9月16日,全国百家党媒记者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赖泳源)在长沙市区,浏阳河第八道弯处,相传关羽曾在此屯兵养马,因而得名“马栏山”。9月16日上午,“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采访团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探访视频文创类企业的蓬勃动力。

据悉,2017年年底,总占地15.75平方公里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成立,志在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用先进科技手段“讲好中国故事”。此后,字节跳动、爱奇艺、快手、创梦天地等头部企业纷纷入驻。3年来,以国有龙头文化企业为核心,已聚集新注册企业1529家,其中世界500强、中国200强、国内行业20强、上市公司一类知名企业18家。

现场,采访团成员仔细观看4K技术修复的影片片段,收听了5G智慧电台的广播声响,感受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参观了银河酷娱企业,了解他们在发展视频产业中的心得感悟。

其中,4K电影修复是马栏山园区在传统强项视频制作之外,开辟出的“文化+科技”新赛道。在现场,记者们观看了数字修复影片《雷锋》展示片,短短4分钟,原先的黑白电影已经成为了彩色电影,雷锋的形象扑面而来,更加富有现代感。“太精彩了,让人过目不忘!”“彩色电影,看起来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记者们纷纷感慨,修复技术让老电影焕发新魅力。

(黑白影片《雷锋》修复前后对比。赖泳源 摄)

今年3月,园区首席技术专家周苏岳通过5G云、4K、AI修复上色等技术手段,《雷锋》从黑白变成了彩色,雷锋形象也更加立体生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雷锋故事,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他说,自己带领技术团队和志愿者,用产教融合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活化雷锋形象,历经90多天完成上色修复工作。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有很多追求梦想的创业者,他们为了心中的创业梦想,相聚在园区,开启了新的征程。家里三代都是广电人的伊沙晨子,就在这里创办了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

(银河酷娱企业里展示的汉服。赖泳源 摄)

该公司是一家集大数据与舆情技术研究、开发、销售为一体的科技企业。公司在大数据、文本挖掘、内容管理等领域研究、开发和应用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近20项软件产品知识产权,拥有TB 数量级的云数据中心和专业的舆情服务中心,总数据量已超过200亿条,日采集数据量约1000万条。

“马栏山不仅吸引头部公司进来,更是把产业孵化到极致,形成园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再到未来一个大发展的过程。”伊沙晨子说,园区非常关心年轻创客,这里是一片创业的沃土。她希望未来持续关注互联网内容安全领域,为清朗网络空间持续赋能,她认为这是企业的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马栏山,54项工程建设类事项可“一站式”和“容缺审批”受理办结,48项文化审批事项实现“帮代办”。预计到2025年,园区企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目前园区已累计兑现奖补政策资金1.03亿元,为企业提供 7469万元风险补偿贷款资金。

一路下来,记者们不停地拍照、摄影、记笔记,遇到不了解的地方,还和当事人反复沟通交流。时间过得很快,一上午的采访结束了,记者们收获满满。

“参观完V谷,有感于湖南的文化产业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互联网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尤其是在创新和传承方面,对其他城市很有借鉴意义。”浙报天目新闻记者薛昊悦说,AI上色修复电影技术开行业先河,不仅唤醒了老一辈的历史记忆,也让经典在年轻人中得到认可,甚至吸引年轻人加入这个电影修复这个行业,给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