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岳麓书院》 将于9月22日播出

2021-09-18 11:29: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康蒙)今天下午,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举行发布会,该片将于9月22日起登陆湖南卫视晚间730黄金档,芒果TV及金鹰纪实卫视同步播出。

创办于北宋开宝九年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今仍在办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当世学者誉为“千年学府”。这座历经七毁七建的书院,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仍被完整保存。

岳麓书院既是湖湘文化的标志,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这部纪录片由多名国内顶级学者担任学术顾问,酝酿长达多年,历经三次全国性研讨,共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撰写学术台本 30 万字。

纪录片《岳麓书院》共六集,分别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该片采用4K拍摄,以故事片手法将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进行现代化表达,以反映中国文化的千年历史,唤起民众对传承文化的热情。

在发布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纷纷为纪录片《岳麓书院》打call,著名哲学史家、清华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高度评价:“本片对梳理千年文脉、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以文育人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播出前后还将举行“中秋赏岳”看片会、一江两岸灯光秀、祭孔大典、文化快闪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