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核心动力装备由株洲研制

2021-09-18 11:33: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记者们在观看解说视频。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赖泳源)9月17日下午,“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采访团100多名记者来到株洲,探访当地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在中车株机公司城轨事业部总成车间,一列列机车齐整地摆列在厂房里。这里负责城轨车辆电气链接、设备安装、内部装饰和黏胶等核心工序,在完成这个车间的工序后,城轨车辆就基本成型了。车间大小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地,可年产1000节高品质城轨车辆。

工作人员介绍,总成车间通过精准化配送和工位节拍化建设,有效地减少了场地需求,提高了生产效率,批量生产项目从进车到组装完成只需要短短12天。一列列城轨车辆、动车组就是从这个车间驶向全球30多个城市。

在中车株机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主体为异型钢结构,因形似一口海碗,又被称为“超级碗”。这里有3个楼层、29个主要展项、1400平米平面设计和近百个展品以及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展示。内容分为“与世界同行、与梦想同行、与未来同行”三大篇章。记者们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了中车株机公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科技力量。

(记者们在调研中车株所陈列室。赖泳源 摄)

株洲轨道交通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今年6月,“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首次驶上“世界屋脊”。该动车组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牵头,中车株机公司、中车大连公司、中车浦镇公司联合研制,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采用2动8拖编组型式,具备扩展到12拖能力,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就在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面世。该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核心动力装备——直线电机和电磁铁由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研制。

这么多的成果,和株洲在研发上的投入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株洲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9.5%,2019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突破3%,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了65%。

“十四五”期间,株洲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到2025年力争实现“一座城、两千亿、三中心”目标,即建成一座现代轨道交通科技城、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规模突破20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智造中心、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

“我是第一次来株洲,之前就知道是个制造业很强大的城市。”中新社记者张会杰说,在这里看到了湖南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确实是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