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9天!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捧出”23场特色活动,展馆28日-29日向公众开放

2021-09-18 11:36:2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胡杏子 王一辰)距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仅剩9天,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今天下午,记者从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暨动员大会了解到,本届博览会设会、展、谈三大版块,将举办各类活动23场。截至9月16日,博览会外宾报名人数达208人,其中包括25名大使;内宾报名人数达14901人,规模较首届翻倍。考虑办会实际,展期将延长一天,其中9月27日仅面向专业观众开放,28-29日为公众开放日。

“以新谋变”办会 将举办23场特色活动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定于9月26日-29日在长沙举办,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办会。

届时博览会将举办各类活动23场,包括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和围绕中非食品农产品合作、医药健康发展、基础设施合作、产业链合作举办的4场子论坛。

同时,博览会还将举办11场专题活动及配套活动,包括《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非经贸关系报告》发布会暨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揭牌仪式、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中国-非洲产业园区推介会、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中国-非洲葡语国家渔业暨水产品推介对接会、非洲国家专场对接会、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新闻通报会和中非新能源合作论坛(同期举办活动)。浙江、江西、湖北和新疆等4个兄弟省区市将分别举办本省区市对非经贸活动。

作为我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也将在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举行成立仪式。

贸易成果、特色商品“云集” 28日-29日向公众开放

博览会主展馆设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其中,W1馆为综合馆,主要展示内容包括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展、主宾国形象展、主题省展、中央企业展,以及1个云上博览会线下体验区。

W2馆为非洲馆,包括非洲品牌商品展区和非洲商品展区。非洲品牌商品展区为首次设置,将集中展示红酒、咖啡、可可、坚果、宝石、海产品、茶叶、橄榄油、保健及护肤品等非洲优质特色产品。馆内还将设非洲文化体验区,通过开展非洲风俗文化的体验活动,形成“文化交流+日常消费+商贸合作”的展会对接新亮点。目前已馆内确认参展企业达260余家,涉及37个非洲国家,其中首次参展企业近200家,展品较首届更为丰富。

W3馆为省际馆,27个省区市将精彩亮相(不含落位于W1馆的浙江和江西两个主题省),全面展示本省区市整体形象、优质企业以及对非经贸合作情况。W4馆为内外贸融合商品馆,主要展示展销医药医械、轻工日用品、食品及农产品、交通工具、服务贸易等。中心广场室外展区,将安排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展,以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展。

分展馆高桥大市场则包括1个博览会常设展馆与咖啡、坚果、可可、农副、对非出口产品等5个特色展区,将在会期内举办首届非洲品牌消费节等多场配套活动。

目前,博览会邀商招展工作接近尾声。考虑办会实际,将展期延长一天,其中27日仅面向专业观众开放,28-29日为公众开放日。

此外,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本届博览会还将“跃上云端”,同步推出云上博览会,开启“云会议、云展览、云交易”。

25国大使确认出席 博览会征集合作项目数量超首届

会议透露,截至9月16日,47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联合国工发组织、妇女署、艾滋病署、国际贸易中心、非盟、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盖茨基金、国际竹藤组织等8个国际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2家跨国金融机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葡论坛、第三方商协会等外宾共208人报名,其中大使25人(含线上出席的非盟大使1人和马达加斯加大使1人),6个主宾国均由大使率团出席。内宾报名约14901人,其中省外13358人,规模翻倍超过首届,包括29家组委会成员单位、30个兄弟省区市及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14家央企、121家央企子公司和近800家地方企业。已有21个省区市、12家中央部委机构报名由省部级领导率团参会。参展商2909人,采购商3716人。

目前,组委会征集到各省区市、央企、非洲驻华使馆等报送的合作项目554个,希望通过博览会平台对接合作的项目386个,希望在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176个,通过初审的项目115个,涉及项目金额159.3亿美元,涵盖贸易、投资、工程承包、战略合作等多个领域。总体来看,项目数量超过首届博览会、覆盖面更广。同时,组委会组织近500家中非贸易企业开展了会前磋商对接,意向成交额达2亿美元。

会期内,一批新的中非合作项目将集中签约,《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非经贸关系报告》等新成果也将正式发布。目前,方案集已征集到185篇,覆盖41个非洲国家、8大经贸领域和国内19个省份,将以“1套书籍+1个展览+1场发布会”形式呈现。

附:博览会部分活动安排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