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湘钢“厂区”变“景区”

2021-09-22 10:57:0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曾佰龙)9月18日上午,华菱湘钢厂区,退役15年、重达150吨的老火车头吊装就位,刷上新漆后成为一处新景点。目前,湘钢正在将厂区努力打造为国家3A级景区。

湘钢坐落在湘潭市岳塘区湘江之畔,厂区内即将竣工的“湘钢文化园”游览面积约2.31平方公里,有厂史馆、水艺馆、艾爱国焊接实验室、炼铁一号高炉、五米炼钢生产线、五米轧钢生产线、高一线轧钢生产线、大盘卷生产线、中小棒特钢生产线、135兆瓦发电机组、顺祥码头、初心广场和奋斗者主题园等13个景点,全部建成后将全方位展现湘钢的红色底蕴以及绿色生态、智慧工厂新面貌。

艾爱国焊接实验室展览馆内,“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艾爱国现场解说,介绍自己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焊接技术带头人的艰辛历程。展馆运用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这位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的精神。展馆旁一间展室,陈列着湘钢职工用钢铁焊接的100多件文创作品,小到昆虫,大到火车模型,琳琅满目。

近年来,湘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技术创新,5G智慧工厂、智慧园林工厂相继建成。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34亿元、利润48.5亿元。同时,坚持高质量发展,将“厂区”变“景区”,争创省工业旅游景点、国家3A级景区,年底将正式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