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船山名片 弘扬传统文化 衡阳县纪念船山诞辰402周年

2021-10-09 16:10:3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邱鹏)近日,来自北京、湖南、上海、广西等地的社会各界代表相聚船山先生家乡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纪念王船山诞辰402周年。

△社会各界代表佩戴黄色绶带,肃立于湘西草堂前,举行庄严的祭祀仪式

当天上午,随着王船山故居悠扬的古典雅乐鸣奏曲,在司礼的引领下,社会各界代表200人佩戴黄色绶带,列队肃立于湘西草堂前,举行庄严的祭祀仪式。衡阳市文联主席谭崇恩宣读祭文,嘉宾、船山先生后裔代表行献礼、酹酒礼。曲兰中学的学生代表诵读船山诗词代表作。全体祭祀人员声情并茂地朗诵船山家训《示子侄》,表达对船山先生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王夫之(1619----1692),字而农,号姜斋,衡阳人。因晚年隐居衡阳石船山下,世称“船山先生”。他是明末清初与顾炎武、黄宗羲齐名的三大思想家之一。一生著作一百余种,四百余卷,约八百余万字。其中,《周易外传》《读通鉴论》《读四书大全说》《尚书引义》《宋论》等主要著作是在湘西草堂完成,被后世学者称之为"伟大思想家的摇篮”。

当天,衡阳县纪念王船山先生逝世33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船山文化展示馆举行。

衡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桦表示,船山思想是衡阳市城市文化的品牌,也是衡阳学界与群众共同铭记的符号,亟须大力弘扬、积极推广,擦亮船山文化名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衡阳县十分注重王船山思想的传承,连续举办了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三届“船山研学夏令营”,开展了“船山故里·国学飘香”“船山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船山文化亲子共读”等系列活动,并大力推广《船山文化经典读本》《示子侄》歌曲及韵律操,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和弘扬船山文化的热潮。

据悉,在王船山先生逝世330周年到来之际,该县将积极开展“船山故里船山谣”文创设计、“船山故里东方思想民宿”设计大赛、“船山传人咏船山”征文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擦亮船山品牌,让更多人了解船山文化。

本次活动由中共衡阳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衡阳县文化遗产事务中心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