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农民跑者“万里追梦” 跑进“龙舟故里”

2021-10-11 12:41: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夏凡

10月9日清晨,一名头戴斗笠、手持两面红旗奔跑在汨罗市汨新大道上的跑者,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

跑者名叫邓良华,今年50岁。今年3月18日,他从益阳安化老家出发,从南到北、从北到南,花了近7个月时间,每天最少跑步50公里,累计跑了11700多公里,途经了18个省(自治区),只为完成自己第二次“万公里中国跑”的梦想。

精瘦身材,皮肤黝黑,说话耿直。农民出身的邓良华依然保持着质朴本色。他说自己有四个梦想,一是去少林寺学武,二是从打工地广东潮州市跑到家乡湖南益阳安化,三是完成万公里中国跑。前三个都实现了,他很快将实现自己的第四个梦想——第二个万公里中国跑,在本月22日前跑到老家。

邓良华痴迷跑步,源于他的第一个梦想。受《少林寺》等影视作品影响,27岁时,他拿着打工赚到的1万多元到河南学武。因教练要求每天跑步训练两小时,阴差阳错,他由此爱上了跑步。

20多年来,邓良华蹬过三轮,干过木工,做过小买卖,如今是一名工厂工人,但他从未放弃跑步这项爱好,一有时间就会跑起来,还多次参加国内马拉松比赛。

参加马拉松比赛一次要去两三天,食宿就要1000余元,起初家人朋友都不支持邓良华。有老乡对他说“你如果练出来了我跟你姓”。他反驳:“跑马拉松是重在参与,不是一定要拿个名次,每个人的梦想不同,生活方式不一样。”

憋着一口气,邓良华以“不带钱不带手机跨镇区往返跑”的方式,倒逼自己完成马拉松训练。12公里、15公里、20公里……他的跑步公里数不断增加,很快在马拉松比赛中崭露头角,并结交了许多跑友。他永不止步的精神也打动了原本不看好他的家人朋友。

一路跑来,邓良华得到了家乡政府、商会,以及全国各地跑友的关心和支持,还有人特地开车跟随他全程做好后勤保障。而他也不忘沿路宣传家乡特产安化黑茶和跑步运动。

这次来到“龙舟故里”汨罗,他说,汨罗是龙舟发源地,希望有机会在端午节期间来汨罗看龙舟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