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为“国教”阵地再添力作

2021-10-12 11:27:4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齐勇 田祥 钟佳燊

“湘中灵秀千秋水,天下英雄一郡多”。在湘潭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以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等为代表的一批名震中华、影响世界的杰出人物。这里仁人志士、名儒大伽层出不穷、灿若晨星。

近年来,湘潭国防教育工作立足这片沃土,深挖红色资源,突出“关键少数”,抓住重点要点,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被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和“全省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立足“红”,不断推“红”出新

“红色是湘潭最耀眼、最具代表性的底色。‘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湘潭是革命文化富矿,我市国防教育要坚持立足自身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进一步深入挖掘,做新做特。”湘潭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6月,在韶山大型长征实景沉浸剧《红心闪耀》的演出现场,“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一批又一批掉入滚滚大渡河中,但仍未阻止战士们冲锋的脚步……来自湘潭县的李爷爷忍不住直抹眼泪:“多少英魂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啊!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盛世……”这正是湘潭市依托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缩影。

国防教育基地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去年10月,湘潭市再添黄公略故居纪念馆等4处湖南省国防教育基地,至此,湘潭市拥有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湘潭县彭德怀故居2处国家级、东山学校旧址等10处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国防教育基地最多的市州之一。

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对国防教育工作多次指示:“近年来,红色旅游越来越‘红’,如何让湘潭的红色名片更红更靓,必须与新时代相结合,突出自身蕴含的精神特质,讲好讲新讲特红色故事和新时代故事,才能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国防教育更吸引人、教育人。”

按照这一理念,在成立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彭德怀纪念馆两支女子民兵宣传队,并取得良好宣传效应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对民兵宣讲进行“升级”,依托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成立湖南省首批红色景点民兵学习宣讲分队,共5支分队16个班,每个宣讲班结合自身景点特色,创建各自特色的红色故事、国防故事、湘潭故事,打造“一景点一特色”品牌,丰富和深化红色景点旅游和国防教育的内涵,吸引了更多游客。

为用好国防教育“活教材”,近年来,各县市区逐年加大投入,不断对辖区内红色景点进行修缮改造,市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全市各主要红色景点基本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重新布展。其中,《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上演近2000场,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党员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又在白天加推《红星闪耀》实景演出,建成了战术训练场、射击馆、湖面大跨度威亚、野战宿营地等一系列国防教育配套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星罗棋布的国防教育基地,将莲城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红色文化当中,进一步发挥了国防教育主阵地功能。

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两山”铁路(韶山至井冈山铁路)于今年6月开通运营,连接湘潭、株洲、吉安3市沿途9县24个红色景点;“韶山—乌石—易俗河”红色走廊开工建设,将湘潭市境内的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陈赓故居、东山书院等红色景点串珠成链;鸿篇巨制《最忆韶山冲》剧场建设、剧演排练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底公演;以毛泽东亲自创建的全国最早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为原型的电影《堡垒》已于日前开机……这一连串的“大手笔”,为湘潭国防教育阵地再添力作,“红”耀中国。

突出“头”,强化带头引领

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又是国防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抓住了国防教育的“火车头”。为此,湘潭市紧紧掌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提高其国防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的“头部效应”。

今年3月,湘潭市将市委党校处、科级4个主体班共168人“拉到”远离市区的长沙某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军事化国防教育培训,一日生活参照部队落实,培训内容突出“军事+军味”特色,设置思想教育、军事训练、参观见学、讨论交流等多项内容,让全体参训干部全方面、立体式、高仿真地体验了一次军旅生活。

在培训座谈会上,学员普遍反映“这期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富有时代特色、贴近工作实际,让我们加深了对军人的理解,激发了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上述只是湘潭市抓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一个侧面。湘潭市注重从抓机制入手来确保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高位推动、目标驱动、上下联动格局,从思想上打牢“大国防观”“大教育观”意识。成立市委副书记兼任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军分区副司令员兼任副主任、军地27个部门“一把手”兼任委员的高规格国防教育委员会;修改完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将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纳入目标管理,明确检查标准和考核细则;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的实施办法》,对领导干部开展国防教育的内容、课时、方式、途径、保障等进行明确规定……

除此之外,湘潭市还打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四纳入”“三个一”的“组合拳”: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纳入新任公务员岗前培训;每年组织一次党管武装述职、过一次“军事日”、听一堂国防教育专题课。

夯实“基”,持续强基固本

2021年9月17日13点30分,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指定着落场,执行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湘潭县飞栏村汤家的前坪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不约而同欢呼“欢迎‘洪波伢子’回家……”

原来,这是湘潭市军地领导和乡邻们在陪同神舟十二号湘潭籍航天员汤洪波的父母在收看“神舟十二号返回直播实况”。

陪同收看直播的湘潭军分区贺建司令员自豪地说:“湘潭地区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但能产生全省首位航天员,看似偶然,但细究有其必然,那就是我们非常重视国防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就具有‘热爱国防、强国有我’的思想。”

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根本,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少年强则国强”,抓好学校、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才能点亮国防的希望和未来。

2021年8月,湘潭县一中的国防特色班——海航班有22人被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

时间回到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依托湘潭县一中创办湖南省海军青少年航校,超前选拔培养飞行人才苗子,经过四年努力,湘潭县一中累积为我军输送了48名飞行人才。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特色班不仅为军队输入新鲜的‘血液’,更对湘潭市的青少年国防教育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新的思路。”湘潭县一中海航部主任刘智勇切身感受。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湘潭市以学校为主阵地,建设红军小学、少年军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20余所,还在湘潭县一中、江声中学、凤凰中学等基础较好的学校开设国防班、海防班等国防特色班。同时,将国防教育纳入小学、中学教育教学计划,推动国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每年定期在全市中学、驻潭高校中开展“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国防知识竞赛”、英模报告会等大型活动,开展送“红色剧目”“红色电影”等进学校,对提升青少年学生国防意识、加强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起重要作用。

这么看来,湘潭之所以产生航天员则不足为奇,这浓厚的青少年国防教育氛围定能找到必然联系。

国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提升全民的国防观念,更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回首过去,我们心怀坦荡;展望未来,我们胸有成竹。接下来,湘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补齐短板,谱写出党、政、军、民齐抓共管的新篇章,努力开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