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斗出“茶王”,展现黑茶之精茶艺之美文化之韵

2021-10-12 11:40:2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陈灿灿)安化有好茶,斗茶见分晓。10月11日晚,由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安化黑茶斗茶决赛,在安化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厅开赛。经过激烈角逐,湖南清山月茶业有限公司、安化华美润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马山农业有限公司拔得头筹,他们选送的茶样分别斩获天尖类、茯砖类、千两茶类金奖,获“茶王”头衔。

此次“茗门之战”意在为消费者寻找真正的安化好茶、为其引流打CALL。比赛以2018年以后生产的天尖茶、茯砖茶、千两茶三类茶为斗茶茶类,从9月份初开始征集茶样,共征集到200多个茶样。首轮评审经过湖南农业大学黄建安、萧力争等8位茶叶评审专家以密码审评的方法,各评选出21个茶样进入复赛。复赛经专家评审和大众品鉴,每类茶各选出6个茶样进入决赛。

决赛当晚,分为专家评审、嘉宾评审和大众评审,从型、色、香、味等方面考量,经65名评委品评与打分,评选出天尖、茯砖和千两茶的三款“茶王”。活动全程在安化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进行。

安化黑茶拥有独特的制作工艺,其千两茶和茯砖茶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拥有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制茶大师。安化县有关负责人说,在喜迎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之际,斗茶将有利于传承安化黑茶“工匠精神”,展现安化黑茶之精、茶艺之美、文化之韵。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在全县茶企中掀起严守原料源头、钻研制茶工艺、打造优质产品的良好风气,形成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