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使节眼中的故宫”摄影展亮相促文化交流

2021-10-12 11:5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光影共见——驻华使节眼中的故宫”摄影展11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和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分别代表展览主办单位致辞,来自19个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的外交官出席开幕活动。

王旭东介绍,自2012年起,故宫博物院每年邀请并组织驻华使节来院开展参观及交流活动。为丰富活动形式,今年以策划故宫主题摄影展的形式邀请驻华使节参与拍摄和投稿,经过评选后,将优秀作品在院内进行展示。一方面提升驻华使节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加深与各驻华使馆之间的联系,促进文化交流工作的开展。

此次展览着眼于从驻华使节的视角来重新发现故宫,向人们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眼中的故宫有何不同。为此,展览借助摄影这一纪实的艺术形式,将来自5大洲19个国家、2个国际组织的29名驻华使节眼中的故宫呈现给公众。

展览包括三个单元,展出摄影作品109件。第一单元“东方印象,丹宸永固”主要以磅礴壮丽、古朴深沉的宫殿建筑群为主,用光影诉说着驻华使节们与故宫相遇时的最初印象。

第二单元“独具慧眼,咫尺匠心”聚焦于建筑和文物细节的摄影作品,展现使节眼中潜藏在故宫宏大场景中的精巧之美、细节之趣。

第三单元“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则展示使节镜头里的生机勃勃的故宫形象,被故宫魅力吸引而来的观众,自己亦是今日故宫独特的构成和风景,中华文明也因承载了各国人民的情感、思想而更加充满活力。

外交官与拍摄对象的关系从单向的观看,发展为思考性的探索,再升华为双向的对话,突破国界和时空,碰撞出新的活力。

多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通过组织国际展览、合作研究与修复、人员互访等方式,面向全球各国开展对外交流。疫情当前,故宫博物院积极寻求对外文化交流的新模式,此次展览即是为实现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的愿景做出的有益尝试。

展览期间,故宫博物院将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强国号、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官方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多渠道的立体传播。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数字故宫”小程序等平台还将发布全景展厅,让无法亲身来到现场的广大观众,能够在线上如身临其境般“云”看展。

“光影共见——驻华使节眼中的故宫”摄影展位于故宫博物院延禧宫东配殿,10月12日至2022年2月12日对观众开放,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