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现象级原创的光影重启

2021-10-12 17: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作为童书界的一套现象级图书,《故宫里的大怪兽》从2015年出版至今,红出了“天际”。日前,根据其改编的原创动画剧集《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播放量已超4亿次,这一本土原创IP的影视化改编无疑得到了观众和读者的认可。

真人+CG的高端技术制作创新,对故宫建筑、珍宝的全方位立体展示,以东方传统美学为核心的美术风格,再加上对于原IP本土故事及审美追求的展现,赢得观众的同时,其此番形式转化中的创新与坚守亦为相关改编提供了某种启示。

真人+CG

“2017年我们就开始关注7岁+内容市场,发现这类内容少之又少,少儿电视系列剧在国内是需求大于供给。随后我们也开始接触全国具备做这部分内容的创作公司,2020年我们了解到原力想进入7岁+这一领域,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开发了这部《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谈及此次不一样的出品,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少儿频道负责人厍寅斌表示。

作为中国首部“真人+CG”的儿童系列剧,该剧的推出是建立在双方系统的调研之上。厍寅斌强调,孩子们进入小学高年级之后,尤其是女生,心智迅速成熟,开始对真人实拍的内容,包括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非常感兴趣。那么怪兽世界的奇幻也是这部作品的经典之处,CG的艺术形式可以将怪兽世界创作得淋漓尽致,真人+CG的艺术形式是最为适合这部作品的。

虽然我国的动漫行业在过去5-10年完成了一次很重要的产业升级,从制作能力到产业化运营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面向少儿市场的动画内容类型上,还是以相对基础和简单的动画质量作为主要产品取向。剧集总制片张苏粤强调“希望凭借这个项目,为国内这个类型及定位的动画作品打开新的思路。”

国风与传统美学

《故宫里的大怪兽》原作的“火”,除了对小读者充满吸引力的故事,更源于作者将一系列充满想象力的幻境投放在了故宫这样一个中国读者倍感熟悉而又充满神秘气息的、极具“承载”能力的客观实体之上。

这样一个IP的改编中,对于故宫的呈现演绎可以说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元素。

谈及剧中故宫奇幻世界的美术风格探索和确定,张苏粤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向孩子们展示一个‘基于故宫演化出来的奇幻国风怪兽世界’,那么我们就必须严谨地尊重故宫史料和真实建筑风格,在不改变调性和风格的前提下,发挥最大的想象力来创造出一个既奇幻、又有深层教育意义的‘天一城’,这个过程也是无比艰辛却非常有收获的。”

该剧实拍导演骆芊竹认为,拍摄制作任何一部作品时,如果只是表面上的“模仿”是很容易被观众识破的。

据介绍,早在前期工作期间,制作团队就已经读了大量关于故宫的书籍,看了大量纪录片,往返北京故宫数次,拍摄了许多照片、视频,力求每个环节都在有限的条件下,最大程度的还原故宫。剧集取天一门、御花园、断虹桥、十八槐等多处景观做CG创新,美术设计既保留了原景的外形特征,又融入神兽世界的奇幻感,让观众身临其境的同时又有耳目一新的体验,帮助观众能够更好的了解故事和背后的文化历史。

“属于自己的审美内核”

从大银幕到小屏幕,近年来,国产动画一再展现以属于中国的传统审美核心构建想象力城堡的雄心。

该剧的目标是打造一部属于中国孩子自己的哈利波特和千与千寻。剧中核心的动画形象均蕴含吉祥寓意,用全新的方式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例如:重现故宫经典十八槐、天一门等,以及对故宫雕像嘲风、甪端、凤凰、斗牛等进行真实还原。剧集动画导演沈琰表示,“我们希望不是通过说教,而是发生在传统神兽身上的一个个小小的单元故事,来表达我们想传递给孩子们的正向观点。我们主创在这个影片的创作中,已经深深地迷恋上祖国的传统文化,希望通过作品的表达,让观众也能和一样爱上她。”

事实证明,将传统文化融入动画作品之中,用改编赋予作品二次生命,是当前动画作品迅速切入观众的关键,也是将IP价值发挥最大的做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