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顶天立地中华儿女推进民族复兴历史伟业

2021-10-13 10:11:43 [编辑:唐卓婧]
字体:【

黄渊基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顶天立地非容易,饱食暖衣宁不愧?”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充满激情活力,正当大有作为。奋进新的百年征程,年轻干部应做顶天立地中华儿女,勇于担当,奋力作为,在推进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中谱就精彩华章。

要有勇于担当历史伟业的使命感,敢于“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领导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中国革命,从来不缺年轻人的身影。在梁启超写下《少年中国说》21年后,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华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年轻干部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气魄,增强勇于担当历史伟业的使命感,抢抓历史机遇,赓续革命传统,义无反顾地将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重担扛在肩上、握在手中。

要有勇于担当历史伟业的责任感,敢于“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孙中山先生期望:“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航母、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国之重器”的背后,都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增强勇于担当历史伟业的责任感,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一步一个脚印、矢志完成目标。

要有勇于担当历史伟业的紧迫感,敢于“漠漠东南云万叠,铁鞭叱咤厉天风”。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车轮前,年轻干部要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谁、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拿出“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定力、“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魄力、“路有险滩逆流而上”的毅力,争分夺秒,勤干苦干,奋勇奔跑,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领跑者”。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奋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愿每一位年轻干部,都勇于担当、奋力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宏伟蓝图上熠熠发光。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省委党校第61期中青班学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