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诗歌爱好者“云上”以诗会友共话友谊

2021-10-15 11:4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社安徽马鞍山10月14日电 (记者 张俊)云上中日吟诗交流大会14日在中国安徽省马鞍山市和日本伊势崎市等5个会场举行。来自中国和日本的80余位诗歌爱好者以诗会友,共话友谊。

在吟诗交流大会上,来自日本吟道学院和日本伊势崎市的吟诗舞使节团的日本诗友们,声情并茂地吟诵了《峨眉山月歌》《枫桥夜泊》《望天门山》《早发白帝城》等10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在吟诵的过程中,日本的诗友们还伴以舞蹈和书法,生动地展示了诗歌的魅力。

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据马鞍山市副市长秦俊峰介绍,在一千多年前中国的唐代,日本诗人阿倍仲麻吕就在长安和李白、王维等中国诗人结下了真挚的友谊。30多年前,日本吟道学院、马鞍山友城日本伊势崎市的吟诗舞使节团的诗友们来到马鞍山吟诗表演。中日诗友因为诗歌结缘,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彼此友谊,扩大了交流合作。

公益社团法人日本吟道学院理事长林盛神表示,“汉诗”是遣唐使带到日本的“宝物”,特别是唐代李白和杜甫的作品。吟诵诗歌,将诗歌的精彩之处传递给周围的人,这是公益社团的目的所在。“未来,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吟诵分享‘汉诗’,并将此作为我们日中友好的见证。”林盛神说。

马鞍山是唐代诗人李白一生中多次游历之地和终老之乡,1000多年前,李白在这里写下《望天门山》等60余首诗篇。自1989年以来,马鞍山已经连续33年举行诗歌吟诵活动,纪念诗仙李白,马鞍山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诗歌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