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2021-10-18 11:15: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6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熊龙英)湘水滔滔学脉绵长,韶峰巍巍师道恒远。今天上午,湖南工程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回望过去光辉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湘潭市委书记张迎春,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岳堂主持会议。

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年弦歌不辍。70年前,伴随工业兴国的激情号角,肩负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湖南工程学院在毛主席家乡这方红色热土应运而生、茁壮成长。70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初心使命,丹心耕耘、以工许国,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创造了“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应用型办学定位,朝着内涵式、应用型、现代化方向大踏步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工为主、工文并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办学格局,去年进入湖南省一本高校行列。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介绍,70年来,学校累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8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学校拥有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8个、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25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13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402项,授权专利1300余项。学校突出工程应用,坚持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两型社会”建设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与湘潭市、株洲市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协议,与湘电集团、湖南东信集团、湖南吉利汽车等546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007项,15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00亿元。

展望未来,湖南工程学院将自觉担当建设工业强国、制造强国和科教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化应用型办学定位,力争实现从“学院”到“大学”的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同时,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以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紧密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实施 “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计划,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力争实现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难题的突破,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湘潭作出新的更大的湖工贡献。

张迎春希望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育人初心,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张迎春表示,湘潭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在校园建设、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和全体湖工人一道,把湖南工程学院办出特色,办得更好。

王建华希望湖南工程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着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扎根伟人故里,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把学校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