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狂沙始到金 ——津市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智障生中开展“钻石贴画”职业教育侧记

2021-10-18 11:19:3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廖传杰

一幅1.8mx0.6m的巨幅“江山如此多娇”钻石贴画,使用水晶钻居然达到136000多颗,颜色超过100种,整幅画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谁能想到:这,竟然出自一群智力障碍的孩子之手!

众里寻“它”千百度

2018年4月,津市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7班班主任胡雪雯老师,因为喜欢做手工,在电脑、手机上学会了做“钻石贴画”:分别根据代表位置的序号和代表颜色的符号,用点钻笔,将人造七彩水晶钻,贴在画布上。

该校教导主任伍平及毕业班班主任余昭昭,和胡雪雯闲聊时提起,培智学生一天天长大,哪里是他们职业教育的突破口?她们曾尝试过让孩子们学印刷,制作挂毯、园林、维修、电工、理发、缝纫、洗车,皆不甚理想。胡雪雯想了想,大胆建议,在“钻石贴画”上进行尝试。

三人一拍即合。

千淘万漉虽辛苦

起初,伍平、余昭昭教起学生来,进度非常缓慢。这是因为钻石贴画,要根据图纸上的“符号”来为各色钻石找位置,有的“符号”用数字,有的用三角形,有的用斜杠,有的用英文……智障生无一不是智力受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画布上各个区域已经上好不干胶,要贴哪个区域,就撕哪个区域的保护纸;不贴时,需盖上,免得沾染灰尘。学生有时不依纹路,或乱撕、或忘了盖,常常让两位老师哭笑不得。钻石贴上画布后,要用手或书本重重按压,保证粘实不脱落。智障生往往按压不牢,或忘记按压,造成钻石脱落而返工。

一幅钻石贴画,动辄几十、上百种颜色,光是绿色就有近10种,难以区分。再加上智力障碍学生手脚灵活度不够,一不小心就会将钻石拂到地下,每颗钻石仅比芝麻略大,掉在地上后,各种颜色混杂在一起,再区分难上加难。某个位置钻石贴错了,要用镊子将错的抠出来,再贴上正确的;如果纠正不及时,画布上的胶失去粘性,还得给画布上胶,又增加了贴画的工序。

有的智力障碍学生生理年龄不小,却不能较长时间专注于同一件事。老师们就自掏腰包,买来零食水果,“哄”他们继续贴画。

吹尽狂沙使到金

有教育,就有改变,哪怕是智力障碍学生!他们看着作品慢慢成型,熠熠生辉,增添了无限信心和乐趣。很多学生一有空闲,就来到工艺美术室,其中涌现出了一批贴画能手。学生周某上文化课时,很难坐得住,现在,只要是进行钻石贴画,他坐得像钉子一样。学生蹇某某则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贴画中的错误!

3年多来,在学校的组织下,培智1班、2班、3班、4班的同学,纷纷制作了《朵朵葵花向太阳》《疾风劲草》《国色天香》等几百幅作品。

今年上学期,为了在“助残日”上向家长、来宾展示成果,学校老师带领17位同学,耗时一个半月,完成了用钻136000多颗的《江山如此多娇》!

在“助残日”日上,几十幅钻石贴画,被一抢而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今,完成这些精细的钻石贴画,对津市市特殊教育学校高年级的智障学生来说,已是游刃有余,学生们乐此不疲。学校则通过在国家“非遗日”“助残日”出售或在实体店售卖学生的作品,给予智障生相应的报酬。

“感谢学校的组织与付出!让我们的孩子学到了一门有用的技艺。‘一艺在身,胜积千金’!这么细致的事,都能做好!我们相信:这些智障孩子,走上社会后,大部分能自己养活自己,不再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家长们感激而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