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风苗韵——向水英工笔人物画集》出版面世

2021-10-19 16:11: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记者 莫成)近日,由著名画家、湘西自治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向水英著的《土风苗韵——向水英工笔人物画集》,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面世,一时在业界广受好评。

向水英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中青年女画家,擅长以工笔形式刻画少数民族女性人物,作品多次参加省展和全国性展览并获奖,是一位实力派工笔人物画家。画集共收录37幅向水英近年来创作的人物画代表性作品,主要分为大型题材大幅作品、乡土风情少数民族儿童系列作品以及抗疫题材系列作品三大部分。“大型题材大幅作品”收录了《编织苗寨新篇章》《百合花》等大画幅工笔画,歌颂了精准扶贫好政策,反映了战争时代浓浓的军民鱼水情;“乡土风情少数民族儿童系列作品”收录了《摇啊摇,摇到嘎婆桥》《谁家黛帕乖》系列,运用细腻的线条、柔美的色调,反映了少数民族儿童生活情态;“抗疫题材系列作品”收录了《一线战士》系列9幅,反映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不畏生死、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向水英笔下的民族人物,生动活泼、千姿百态。尤其是苗族、土家族女性人物,画出了深厚的生活情态和艺术创意,达到至真至美的艺术效果。

《编织苗寨新篇章》

《战地玫瑰》

《摇啊摇,摇到嘎婆桥》

《谁家黛帕乖》系列之二

《一线战士》之二

《一线战士》之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为画集作序。他认为:“向水英在工笔人物画创作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源自于她长期生活于湘西少数民族之中,湘西多民族形成的文化特征感染、影响着她的生活观和创作,她的作品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征,深受群众喜爱。同时,她运用丰富的创作手法,把笔下的人物画得生动传神,从而使整个工笔人物画的创作,达到一种完美的境界。她执著与不懈的求索精神,使她的艺术创作呈现出新的境界,成为青年画家中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她的艺术创作成就令人瞩目。”

向水英

作者简介:向水英,字若水,女,土家族,1976年出生于湖南湘西古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湘西自治州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入选,并被各类机构及藏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