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红军被》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2021-10-20 10:49: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汪洪婷)今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精彩上演,这也是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系列演出之一。

《半条红军被》此前已荣获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是湖南省首部在中国歌剧节舞台上亮相的参演剧目,也是湖南省、长沙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部重要艺术作品。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自创排以来,已于7月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首演,并赴广州大剧院进行巡演。随后,专门组织召开了三次专家剧本研讨会。为确保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中精彩呈现,总导演黄定山与主创、主演团队以及全体演职人员,针对专家们在研讨会上提出的提质修改意见,历时三个多月对全剧展开修改提质排练工作。主创团队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完美,不断对题材、故事、形象匠心编织和深入思考,使得该剧在故事结构、主旨表现、人物冲突、音乐渲染等方面又有了大的飞跃。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于10月1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共组织了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其中,《半条红军被》在19、20日连演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