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奋勇,着力落实,谱写现代化新株洲文化篇章

2021-10-20 10:57: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株洲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勇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株洲壮美篇章》报告,高屋建瓴,意深旨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株洲在以“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的前提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建设“制造名城、幸福株洲”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对株洲市未来五年内战略安排。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湖南从来都是敢为人先,而株洲一直都勇于担当。报告指出了未来5年株洲践行“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打造“三个高地”的具体着力点,指出要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推动一切工作。

继续组织深入式、沉浸式党史学习,积极发挥文联引导职能

株洲市文联是中共株洲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打造株洲独特的文化品牌,使炎帝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有效传承,株洲市文联也必定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市文联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和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文艺界理论教育培训,以集中宣讲、专题宣讲、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深入式和沉浸式的党史学习,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思想深处确立对“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繁荣创作、服务于人民。

将“红色、古色、绿色”融入创作,引领文化品牌建设

株洲是炎黄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一座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悠久的名城。炎陵县鹿原陂,安葬着中华民族的始祖、农耕文化的创始人炎帝神农氏。历史浸润,文化濡染之下的株洲,值得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积极创作。同时,株洲还是革命老区,经历了血雨腥风后,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伟人足迹、感天动地的先烈故事,也遗存了许多红色的遗迹。红色历史,是株洲这座动力之都用之不竭的磅礴精神动力。株洲还是一座风景悠美的绿色城市,山峰叠翠,奇石深潭,是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市文联将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重点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对株洲本土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考究,把炎帝神农文化和我党的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办好“株洲红色故事”“我把株洲画给你看”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让株洲的红色历史、人文底蕴、绿色资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品牌优势,助力株洲智慧名城打造。

加强基层文联和企事业文联建设,发挥团体会员作用

市文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联和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创新工作理念,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服务手段,有效拓展文联的服务面,增强引领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如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乡镇一级文联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文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选拔和扶持中青年文艺家。成立企事业文联协会,服务于企业的企业文化,以及多方面的艺术培训,进一步打造株洲市文艺志愿者服务的优质品牌等等。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设现代化新株洲为目标,以“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为工作思路,株洲必将走出一条符合株洲实际、具有株洲特色的现代化之路。让株洲这座城市越来越有颜值、有温度、有魅力,株洲市文联在其中必将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符的决策部署,以积极认真,奋勇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和引领株洲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株洲市文联党组书记  刘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