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抖音,看湘潭如何将食品安全深入千家万户

2021-10-20 10:58: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剑刚)“我们对奶茶店不放心,能否去检查一下?”“建议去查下某餐饮店,我在那里吃到过一根头发。”最近,一个名叫“食安湘潭”的抖音号瞬间火了起来。特别是在“你点我检”活动中,播放量最高达到了15.8万次。枯燥的政务号为何能如此吸粉?近日,我们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位主持人、一个无线麦克风、一台摄像机器,这是“食安湘潭”抖音号每次外出拍摄的标配。当天,根据粉丝的点检,抖音号跟随湘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某学校食堂。视频中,执法人员带着网友看后厨、查问题,食堂负责人则面对镜头作出承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这样的场景,已出现在湘潭多个餐饮店、奶茶店、农贸市场。”湘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让更多的市民直接参与到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中,今年3月,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创了抖音平台官方账号“食安湘潭”,将“你点我查”“你我同查”等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群众呼声最高的网红餐馆、学校食堂等进行直播检查。

一时间,粉丝纷纷留言,写下自己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根据群众要求,执法人员检测了相关食品,并发布短视频13个,累计播放17.1万次;抽检了点名最多的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发布短视频19个,累计播放105.9万次。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视频吸引众多粉丝围观,短短5个月,粉丝量就从当初的千余人涨到了现在的上万人。

“做政务抖音,我们追求的目标不是增加粉丝量,而是为了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满意度。”湘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抖音号发布的视频,一部分内容是回应群众对食品安全消费的诉求,还有一部分内容是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如如倡导公筷公勺、消费者保护日活动等。最明显的当属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发布宣传视频等多种渠道,中毒事件和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9%和74%,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