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蔡和森同志纪念馆挂牌

2021-10-20 11:18:4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海清 龚闯)10月19日下午,暨南大学在双峰县蔡和森同志纪念馆举行“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忠威,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共同揭牌。

双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晔,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李雄伟,以及暨南大学、双峰县部分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他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认真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最早较为系统阐述了建党理论,对国内早期的共产主义建党活动起到了有力的指导作用。1931年,英勇就义于广州。

参加活动全体人员首先瞻仰了蔡和森同志塑像,向蔡和森同志塑像三鞠躬,整理花篮缎带,深切缅怀蔡和森同志的革命功勋。

彭石清在仪式致辞中指出,暨南大学把蔡和森纪念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开辟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对于双峰更好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具有深远意义。蔡和森纪念馆要以这次挂牌为契机,在思政课开发、队伍建设、红色文化育人等方面与学校展开全方位合作,在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把蔡和森纪念馆打造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典范。

夏泉对双峰深厚的红色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双峰县是一片红色热土,蔡和森、蔡畅等一批革命先辈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史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蔡和森纪念馆陈列的文物、照片、著作等丰富的红色文化,是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蔡和森纪念馆建成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旨在用好老区红色资源,教育师生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暨南大学将结合重大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到基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熏陶,把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中,双方互换合作共建协议文本、互赠研究资料。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蔡和森同志纪念馆和蔡畅生平事迹陈列室。

当天,夏泉、程京武一行还到双峰一中举行了暨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并参观了蔡和森蔡畅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