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亮点纷呈

2021-10-20 17:14:1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通讯员  陈耀新 钟世兵 记者 杨玉菡)10月18日一大早,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来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据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山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这支志愿者队伍几乎每周都来,一边巡逻开展治安秩序和环境维护,一边细心观察记录湿地资源的生物多样性变化情况。

湖南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300.5公顷,范围包括资水修山电站大坝至马迹塘电站大坝一线的水域及周边部分耕地、林地、交通运输用地。

从2014年7月以来,桃江县结合生态红线的划定,对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可视范围内的林木及周边山林实行全面禁采禁伐;采取“增殖放流”措施,改善水域水质和生态环境,优化水域的生物群落结构;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和工业废水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栽植杨柳、枫杨等适生树种进行岸线绿化和湿地生态修复;建立“天眼”监控系统,并组织专职巡护员和志愿者服务队,对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和治安秩序进行常态化维护监管。

经过7年多的精心呵护营造,该公园的自然资源越来越丰富。目前,域内维管植物已达164科520属1127种,已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达5种。共发现野生脊椎动物5纲25目67科169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耳鸢、雀鹰、燕隼、斑头鸺鹠、领鸺鹠等7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