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功勋》之《袁隆平的梦》昨晚开播,曾在怀化市安江镇取景

2021-10-20 17:17:2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记者 卢嘉俊)昨晚,系列电视剧《功勋》的“最后一棒”《袁隆平的梦》单元在东方卫视开播。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电视剧拍摄期间,全体制作人员奔赴袁隆平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怀化市安江镇、海南省三亚市等地取景。

《袁隆平的梦》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邓涛任制片人、黄志忠主演。该单元主要讲述了袁隆平如何心心念念为解决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温饱问题,几十年不懈探索和奋斗的故事。据媒体报道,《袁隆平的梦》剧组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如浓雾散去又下大雨等变化无常的天气;短时间内需要呈现不同生长时期的水稻,找到了适合拍摄的水稻需要迅速移植到拍摄场地;一共280多场戏,却要复原210个场景的巨大工作量等。

导演阎建钢称:“这个题材不同于其他故事类型的作品,这是拍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我拍《袁隆平的梦》单元,表现的是袁老怎么带着自己的初心,从年轻时开始坚韧不拔地走过六十年,我们也沿着他一生的道路走了一遍。”美术组经过数月奋战,将安江农业学校的拍摄场景还原到了袁隆平当年在此任教时的样貌。牌子上的字、宣传栏贴的海报通知等都是请教了专家、翻阅了资料之后一比一着手还原的。因为一场戏,需要将一个教室变成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会议室,剧组对陈设、细节都进行了复原,甚至将所有的墙围进行了做旧处理。这种精雕细琢体现出了创作人员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严谨的创作态度。

“袁隆平的梦想,或者他这一生的理想,都来自于他的童年。当时他在重庆,战乱和饥饿带给人类的苦难景象铭刻在他心里。他在逃难的过程中看到了农民为了不误农时冒着炸弹爆炸的危险在水田里插秧。他一辈子都记得妈妈跟他说过的一句话:‘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阎建钢将这一幕拍进了剧中。

据悉,《功勋》剧组确定由黄志忠扮演袁隆平后,演员黄志忠便开始减肥。为了能够贴近袁隆平的形象,他一个月减肥10公斤,并用自己的理解赋予角色全新的生命。阎建钢认为黄志忠已经把袁隆平这样一个角色“化”到了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