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吉首17岁少年饶灏晋级肖邦国际钢琴赛决赛

2021-10-21 11:41:55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吉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槐松

这几天,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激战正酣,朋友圈被一位名叫饶灏的17岁中国湘西少年的比赛视频刷屏。

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40分(波兰华沙10月18日晚上6点40分),在万里之外的欧洲·波兰华沙爱乐厅,一位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的追梦少年——饶灏,作为唯一中国选手,跻身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赛决赛。

备受关注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是世界最权威的顶级钢琴比赛之一,堪称音乐界的奥运会。从1927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距今已有94年历史。

今年肖赛的初赛有164位选手入围,其中32位是中国选手包含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进过初赛、正赛等系列比赛下来,饶灏成为晋级决赛的12名选手中的唯一一名中国选手。

2004年2月,饶灏出生于吉首,4岁半开始练琴,分别跟随汪洪、罗彪、唐志明、麻书豪等老师学习钢琴。从8岁半开始往返于吉首和广州之间,师从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李穗荣博士学习钢琴。2016年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继续跟随李穗荣教授学琴至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8岁半师从李穗荣博士学习钢琴到12岁正式考入星海音乐附中的4年间,饶灏母子俩利用周末往返于吉首和广州之间每次行程30多个小时,千山万水,风雨无阻。小饶灏经常在火车上完成作业。每次外出旅行或聆听讲座和音乐会,住宿的地方旁边必有琴行方便练琴。

“每天练琴多长时间,是不是很辛苦,是不是妈妈拿棍子守在琴旁?”很多人问饶灏。

“根本不需要逼他,他每天主动问能练多久?” 练琴早已成为饶灏享受音乐的过程。

今年17岁的饶灏,现为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学生,星海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对象。饶灏演奏足迹包括德国、丹麦、美国和中国多个城市,曾分别与深圳交响乐团、奥地利萨尔兹堡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

在著名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青少年大赛中,饶灏的现场演奏被国际乐评评论为:“集高贵的歌唱性和超凡技术的浪漫主义式精彩风格。”

饶灏2019至2021连续3年入围专为世界顶尖音乐天才少年而设的加拿大晨兴音乐桥全球选拔,获得全额奖学金远赴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参加音乐夏令营及多场“音乐桥未来艺术家”演奏会。

饶灏近年主要获奖包括囊括珠江·恺撒堡、施坦威及北京星海杯这三大国内重要赛事的专业组全国总决赛的第一名。在国际大赛舞台上,饶灏连续在美国E-Piano国际钢琴比赛青年组获得第二名;美国吉娜·巴考尔、丹麦奥胡斯、珠海莫扎特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三名;俄罗斯克莱涅夫、德国埃特林根、北京肖邦等世界瞩目的国际比赛中屡屡获大奖,成绩斐然,在国际古典乐坛上崭露头角。

在参加肖赛第三轮比赛过后,饶灏登上波兰最大的报刊wyborcza.pl(10月15日)音乐版的头条。报道赞扬这位来自中国的17岁少年“大放异彩,玛祖卡和波兰舞曲弹得非常地道,他证明了不需要出生在波兰Vistula河岸也能完美诠释肖邦。”

国际著名音乐评论人扬·波皮斯评价饶灏:“他以出色的表现,取得了胜利,捍卫了中国队的荣誉。伟大的钢琴天赋!”

饶灏小学时的钢琴老师罗彪一直关注着他的成长:“他在舞台上演奏非常享受舞台,他把自己心中的肖邦带给了全世界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