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从普及经典到成为经典

2021-10-21 17:2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出版70年暨‘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出版·阅读分享会”19日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该活动系人民文学出版社70周年年度社庆的重要活动之一。

与会专家们就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出版阅读、研究与普及的关系等话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同时与线上、线下的读者朋友也做了深入的交流。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回顾了人文社古典文学出版的历史,对“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的缘起、发展以及升级扩容出版做了简要的介绍:古典文学图书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重要的出版板块,七十年来,人文社逐渐形成了“大众出版中最讲专业性,古籍整理出版中最讲普及性”的出版特色。这套丛书持续至今已有六十多年历史,它以其优质的内容一直深受读者好评,如今已成为读者学习古典文学的基本书、入门书。

他表示,这套丛书还要做得更广、更精,一方面扩大选目,努力做到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作家、经典作品的全覆盖,打造一套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书;另一方面吸收深受认可的好版本,尚未有书的约请国内一流学者做整理和注释工作,让编辑发挥工匠精神,认真打磨书稿,保证图书的高质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认为中国古典文学是博大精深的学问,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对它有兴趣并有所储备,从而增进个人修养。他认为,这套丛书在普及性的同时,还蕴含着专业性的高度。近些年来,这套丛书不断增加新品种,对扩展读者的经典视野具有实际意义。“直到现在它还在我的书柜里,我还在翻它,这是一个读书人的根基,这样根基的书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文学评论》主编刘跃进评价“这套书本身是普及经典,而最后本身成为了经典,达到了文学普及的最高境界”。他呼吁学者们继续从事这项事业,“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才能看清前进的路”。

活动现场,人文社还展示了“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部分图书的珍贵版本与出版史料。其中有《宋诗选注》重要版本及钱锺书先生批注本;《杜甫诗选》各时期重要版本,部分作者、编辑重要手稿、信札、档案资料;《史记选》重要版本及相关资料,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古典文学出版规划等。

“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这套丛书命名始于1958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名牌”之一,也是读者阅读古典文学的入门书和经典书。这套丛书涵盖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诗、赋、乐府、词、散文、戏曲等主要文体,旨在把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经典作家作品呈献给普通读者,为读者了解、品鉴古典文学提供可靠版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