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文学创作幕后 《深度对话鲁奖作家》出版

2021-10-21 17:53: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唐卓婧]
字体:【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刘颖颖)继《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之后,《中华读书报》资深记者舒晋瑜推出《深度对话鲁奖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认为,舒晋瑜的深度对话“超越了一般评论与报道,往往单刀直入,切中创作中某些症结,也涉及评奖背后的诸多史事。往后的文学史写作可能会看重此书”。

鲁迅文学奖是体现国家荣誉的重要文学奖之一,共设置七个奖项: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全国优秀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奖。该书从七届七大奖项中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获奖作家,基本呈现了不同文学体裁中优秀作家的不同创作风貌。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席丁帆表示,舒晋瑜以其独特的视角和犀利的文字介入文学,无论写人还是叙事都能引人入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评价说,舒晋瑜的采访显示出记者丰厚的专业素养和充分的文学准备。因为她密切跟踪作家作品,做了扎实的准备来采访,使对话亲切从容,有温度又体贴。她的对话之所以能得到作家们的认可,大概与她对文学的执着热爱有关,也与她对作家的长期关注有关。

“在起意写《深度对话茅奖作家》的同时,我就决定下一部是‘对话鲁奖’。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这两项国家级大奖,囊括了众多优秀作家,在各类体裁创作上,他们是中国文坛的领军人物。其中很多作家有三十年以上的创作经验。”舒晋瑜认为,梳理他们的创作脉络,对当代文学的创作和研究,应该是有意义的。她希望能够和作家平等对话,让更多的读者通过自己的笔触,更多地了解真实的作家以及作品的丰富性、多样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