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家诺亚小说《哑江》获“上海好童书”奖

2021-10-21 17:55:16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谢添翼)记者今日从毛泽东文学院了解到,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承办的第八届“上海好童书”颁奖典礼10月18日在上海举行,湖南青年作家诺亚(笔名)的少年成长小说《哑江》荣获该奖。

“获奖感言我也不知道谈什么,其实完全没有想过,只是在埋头写作品而已。”诺亚坦言,“这本书的内容距离现在的孩子很遥远,甚至有一部分距离我都很遥远,是在写我的父辈,甚至父辈的父辈的故事。当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外公经常给我讲一些光怪陆离的故事,所以这本书不可避免地打上了湘西的‘巫’气,算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儿童文学作品。”

《哑江》2020年8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小说分为五个章节,分别讲述了五个哑江边的故事,哑江沉默地见证着这些故事,一条不一样的青蛇也在这些故事当中时不时地现身。

作者诺亚,本名彭湖,是湖南湘西人,中国作协会员。现任毛泽东文学院湖南作家网副主编、培训部副主任。作品散见于《花城》《芙蓉》《湖南文学》等刊物,出版长篇小说《第三岸》《哑江》、长篇童话《玛丽与空中房子》《画镇》。获2016“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金鲸奖、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

“我看到《哑江》这本书的题目,一下子就联想到了作者彭湖(诺亚本名)的样子。她不爱说话,安安静静,开会的时候喜欢坐在最后,吃饭的时候也只是听着我们聊天,偶尔笑着附和几句。我想这个题目很适合她,她是个像宁静的江水一样缓缓流淌的人。”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唐樱说,《哑江》有一个重要的主题是成长。小说的主角田野是个智力有一定缺陷的男孩,这也正是诺亚对于非正常儿童的一种关注。作为一个智障儿,田野在小说开篇是极为懵懂的,他不会算术,不会看人眼色,再加上外形奇怪,总是被人排挤,他成长所面临的困难比其他孩子要多得多。但田野是善良的,他的善良挖掘出了其他孩子内心中埋藏的罪恶感,从而带动了更多人的成长。正如小说封面上的那句话“从别样的成长中探寻同样的美好,那是童年向上的姿态”。

据悉,“上海好童书”评选、阅读推广活动,已坚守了8年,从开始的上海6家出版社,发展到今年全国53家出版社参与,成为少年儿童阅读推广中全国的一个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