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微课堂”上 这群年轻人正为怀化乡村振兴加油赋能

2021-10-29 10:23:1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通讯员 郑洪 陈新华 薛琰斌)“从象牙塔里的仰望星空,到田间地头的脚踏实地,我们用热情和实干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时代芳华。”10月28日,一场以“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为主题的微课堂活动,在中共怀化市委党校2021年下学期选调生培训班上如火如荼地进行。课堂上,6个学习小组结合PPT讲解、微论坛、舞台剧、短视频、三句半、新闻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主题展示。

舞台剧《归乡》、微论坛《与选调生们聊聊天》展现了返乡创业人才的故事,突出了人才对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作用,以生动形象的表演开启了微课堂的序幕;新闻访谈《我和我的乡村》分别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讲述了选调生身边的乡村振兴好故事;《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以两件基层治理案例为切入点,展现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好成果、好思路;《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保险发展沿革、现状及展望》立足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保险问题的迫切性,提出了促进农业保险增值提效的三个建议;《旧茶香,新直播》以“直播带货入村”为视角,展示了乡村振兴中“互联网+”的思路,以一个新的高潮结束了整场微课堂展示。

展示完毕后,活动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两名。主评委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活动具有四点理论特点,即问题导向突出、结果导向明确、对党的意识强烈以及特别注重团结同志和密切联系群众。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学员们的展示紧扣主题、朝气蓬勃,材料真实丰富,调研充分细致,体现了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反映了选调生们平时在基层工作思路清晰、认真负责、紧接地气。

近年来,中共怀化市委党校对教学方式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学员“微课堂”就是成果之一。“微课堂”激发了学员自主学习、融会贯通的意识,搭建了思想碰撞、经验交流的平台,凝聚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共识,是理论学习的形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