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巨培调研滨水文旅街区发展情况

2021-10-29 17:04:18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10月28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巨培调研滨水文旅街区发展情况,为“点亮郴州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出谋划策,为打造“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项目集思广益。

大凡古州府城池,皆布局有“九街十八巷”。作为古郴州城“九街十八巷”之一的裕后街,是湘粤古道的始发地。这条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街区,在叙述着过去的商贾云集、展示着现在的商贸繁荣、期待着未来的商机无限的同时,也在丈量着郴州这座城市的悠远长度。走进街区,青砖黛瓦的湘南民居依次排开,缓缓流动的郴江诉说着古城变迁。化龙桥的古朴、犀牛井的悠久、青石板的厚重……吴巨培漫步在古街区,一边品读郴州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边领略一江两岸的现代气息。他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通过精致精细化的管理,保护好街区文化产物,在建设和修缮中要保持统一的湘南民居风格,杜绝破坏历史文化资源的行为,打造档次更高的“城市名片”,让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的招牌名副其实。

在郴江岸边溯流而上,苏仙湖、爱莲湖、王仙湖相继映入眼帘,所到之处,无不呈现“秋风抚湖面、群鱼戏倒影、丹桂香满园、舞者扇飞扬”的醉人美景。水环境如何保护利用?立体空间如何规划布局?片区商业如何繁荣发展?文化元素如何有效植入?带着这些问题,吴巨培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边看边想边探讨。

“有姿色缺特色、有聚点缺亮点、有雏形缺成型。”吴巨培说,一天前调研郴资桂一体化建设是面的突围,今天调研滨水文旅街区发展则是点的突破。滨水文旅街区发展有基础,具备良好的建设、改造和提升的条件,要进一步聚集人气,打造地标,点亮福城。下一步,要围绕滨水区域的“一江三街三湖三园”,竭尽全力打造“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将“夜间经济”发展为“夜游经济”,打造“巴山夜雨、天方夜谭、秉烛夜游、围炉夜话”等特色板块,创响“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品牌,让大家既能把酒言欢,感受灯火霓虹里的特色街区,又能闲庭信步,欣赏花红柳绿里的旖旎风光;既能泛舟而行,品味桨声灯影里的诗意郴江,又能流连忘返,沉醉于昆曲的丝竹悠扬、妙喉婉转。

在吴巨培看来,要围绕滨水区域打造“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一定要走“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市场引流、文化引爆”的路径。当前,要科学编制规划,点线面结合,各种业态有机融合,避免同质化;要整合各方资金,多管齐下,包装项目,争取支持;要强化市场运营,盘活现有资源,利用好濂溪书院和市演艺中心,培育扶持湖南省昆剧团艺术团体,挖掘郴州本土文化,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郴州特色艺术精品,做到常演常新常热,形成氛围,引爆市场,在丰富郴州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实现“过境更要过夜,打卡更有刷卡”,展现出神采奕奕、温情脉脉、生机勃勃的城市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爱国、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浩、市政府秘书长周亦彬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