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六中落实“双减”②丨作业减下去,书声朗起来

2021-11-01 16:27: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张慧)10月28日,在郴州市六中第五届科技体育艺术节上,八年级的诗文朗诵比赛激情洋溢、震撼人心。

八年级诗文朗读比赛是该校开展经典诵读、打造书香校园的品牌节目,学生读经典、受浸润、树理想、立壮志,是不可或缺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美育的熏陶。

今年的诗文朗读比赛以“品读红色经典,绽放向上风采”为主题,老师、同学、家长同心协力选择文本、配乐、服饰,编排队形,把它打造成为集文学美、音乐美、舞蹈美等于一体的艺术大餐。

一篇篇华章,长歌浩叹唱古今,诉说家国风雨情、青春中国梦;一曲曲颂歌,唱出六中学子对青春中国、力量中国、大美中国的由衷热爱;一声声豪言,抒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澎湃激情。

“双减”政策推行以来,郴州市六中认真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打造高效课堂,减掉无效作业,用优质个性作业提效益。

作业减下来后,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多了,打造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开展多样式的文体活动就成了重中之重。“传承红色经典、打造书香校园”是该校长期以来坚持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走进校园,一则则名人格言,一帧帧伟人诗词版刻,一排排传统文化主题浮雕,引领你走进文化深处。

——教室里,图书角的书籍由同学们自发捐赠、自主管理、自由借阅,随时可取的书籍犹如最好的朋友如影随形。

——图书馆里,百科全书满足同学们学习需要;自动借阅系统让学生借书、还书灵活自由;到图书馆上阅读课,老师指导学生用选读法、浏览法、精读法、摘读法等领略中外名著魅力,提升综合阅读力。

——大课间里,先集体锻炼,再集体诵读经典,“野蛮其体魄”和“文明其心智”同步进行。

——课后服务里,老师开设中国共产党党史故事宣讲课、郴州民俗文化探究课、趣味语文活动课……为同学们打开更多阅读窗口,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和更有趣的阅读方式。阅读为减去作业负担的学生带来更有意义的美好时光。

——专题阅读交流会上,一篇篇阅读感悟展示学生自主阅读的个性色彩,在交流中碰撞、融合,共同走向深度阅读。学生用诗朗诵、小话剧、大合唱等形式,艺术化演绎名著内容,完成从阅读走向创作、从文本走向生活的升华。

不只是学生,老师更要是阅读的参与者和先行者。该校以青研会为平台,组织开展书籍漂流阅读、共读一本书、阅读体会分享等活动,邀请王琼华、刘青鹏等本土作家进行读书交流。在书中发现人生精彩,获取情感慰藉,找到工作技巧,书籍已成为青年教师事业与生活的精神伴侣和最好帮手。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作业减下去,书声朗起来。正如该校校长夏立新所言:“减了作业量,提供更多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多诵读、多阅读、多沉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更进视线、进心田。在朗朗书声中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植入每个学生血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