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华社举办第三届中国文化艺术节

2021-11-01 16:39:30 [来源:人民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同迎冬奥 祝福北京

睿  加  吴  涛

近日,由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和加拿大四川同乡总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艺术节”,在加拿大温哥华会展中心杰克普尔广场(即冬奥火炬广场)举行,并通过云端进行线上直播。

民乐悠扬  鼓点铿锵

民乐悠扬,鼓点铿锵,数百名华侨华人齐聚冬奥火炬广场,用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中华文化之美。舞狮舞龙、功夫太极、糖画展示、书法茶艺等节目精彩纷呈,不少本地居民和华侨华人驻足观看。

举办这样的文化盛宴绝非轻而易举,组织者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持续的努力。

时间紧迫,任务重大。“我们团队预计用半年的时间去做,实际上真正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副主席、加拿大四川同乡总会会长、第三届中国文化艺术节总统筹薛晓梅在采访中表示。

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疫情之下,举办线下活动异常困难。薛晓梅说:“其实在温哥华做这种大型活动的华人社团真的是没有,而且我们在最主流的场地。场地方一开始是不相信的。我们把之前活动的图片都发过去,我也到市政府去找以前和我一起做活动的加拿大人,请他做引荐,最后加上疫情一点点好转,场地方才同意了把场地租给我们。”

第三届中国文化艺术节主席、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魏仁民在采访中说:“我们想表达一点,就是请祖(籍)国人民放心,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关键时候不会掉链子。”

同绘画作  共盼冬奥

本次中国文化艺术节内涵丰富,对奥运精神的表达成为一大亮点。

在现场,几十位小朋友在26米的长卷上绘制关于奥运主题和中加友好的图画,表达对明年北京冬奥会的祝福。

活动地址选在冬奥火炬广场举行,是精心安排的。薛晓梅说:“我们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北京冬奥会在明年举行,所以在选场地的时候,我就冲着这点选了奥运火炬场这个场地,本身也是想宣传北京冬奥会。我们在申请场地的时候,他们问我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活动,我说的是我想宣扬中国文化,但更是为了迎接奥运。”同时她表示,考虑到场地很大,就邀请了43个小朋友长卷绘画,内容也是关于奥运题材的。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表示,中国文化艺术节回顾了温哥华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的精彩片段和感动瞬间,共同展望明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健儿的再聚首,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加两国体育文化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民间友好。

加拿大中国城市友好协会执行会长吴家明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表示,这幅画会被送到北京,来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祝福冬奥会能够成功举办。

文化交流  增加认同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具有积极意义。薛晓梅表示,其实宣传中国文化不仅仅要面向外国人,也要面向华侨华人子女,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没有那么多,通过这些活动,她觉得真的改变了一些小孩子,让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喜爱程度大有提升。无论是为了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还是为了让华侨华人子女更加了解中国文化,我们都需要思考如何全面地提高文化认同度,让华侨华人子女真正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薛晓梅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宣扬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进一步去感染人们。一方面,国内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跟上中国文化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对中国文化的宣扬,让外国人和华侨华人子女真正了解中国。”

吴家明表示,希望中加可以恢复友好的交往。相信中加会有更多的贸易和文化交流,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也一定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