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江夜话”首场漫谈文旅融合发展

2021-11-02 10:37:32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谭志文 曹高林)10月31日20时,苏仙岭下,郴江河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巨培与10名来自文化、旅游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家坐在一起,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漫谈式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做好政府工作,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需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这是‘郴江夜话’的初衷。”吴巨培开宗明义。“‘郴江夜话’的交流方式是漫谈式、开放式、交互式的,可以交流、可以交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首批受邀的漫谈对象,是我市文化、旅游方面的术业有专攻的专家。郴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从神农尝百草的农耕文化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文化,从红色革命文化到现代时尚文化,从“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留下潇湘去”到“无一山不奇,无寸土不丽”,等等,与郴州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交相辉映。

“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是郴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爆点,是郴州打造千亿产业的重要突破口。”这也是吴巨培首次组织“郴江夜话”就选择漫谈文旅融合这个选题的主要考虑。

这是一场精彩的思想风暴。率先发言的是国家一级编剧、郴州市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冯之。年过七旬的他,心直口快,直指当前文旅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并建议要深入整合郴州历史文化资源,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推动文化和旅游真正结合起来。

大家的发言,有分析、有建议,有交流、有碰撞,爱之深、责之切。“建议加大对郴州本土话剧的支持力度”“支持昆曲与旅游深度融合,擦亮昆曲这张世界级名片,打造沉浸式文化旅游项目”“建议重新征集郴州文旅形象宣传语,塑造郴州文旅崭新形象”“发挥国有企业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担当”“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放大新媒体宣传红利”……

吴巨培认真聆听,不时与大家交流。吴巨培说,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文旅融合,要坚持政府引导,让文旅发展平台统起来、立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景区引力,没有创意就没有生意,没有震撼就有遗憾,提升景区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市场引流,引进大型优质专业团队和文旅企业,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宣传引渡,运用好新的传播方式、营销方式、宣传方式;人才引领,吸引留住领军人才、顶级人才,让他们有自由度、有成就感;文化引爆,全力打造“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品牌,引爆郴州夜游经济,提升城市魅力。

“‘郴江夜话’要长期坚持下去,成为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有效平台,成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载体,让一切爱郴州的力量汇聚、谋发展的智慧涌流,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吴巨培强调。

不知不觉,时间来到23时30分。走在郴江河畔,夜已深、意正浓,雨正稠、心火热。

副市长周海林,市政府秘书长周亦彬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