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小叶红豆

2021-11-03 10:53:1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阳望春 江依豪)“这样大的小叶红豆珍贵稀少,极具保护与科研价值。”日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喻勋林翻山越岭,到南山国家公园一处海拔650米的阔叶林中,对一株高大挺拔的小叶红豆进行测量鉴定。

今年3月,南山国家公园开展植物调查时,发现了10余株零星分布的小叶红豆。其中最大的一株小叶红豆胸径45厘米,高约25米,冠幅达300余平方米,宛如一把撑开的巨大绿伞。

小叶红豆又叫紫檀树、气象树,为蝶形花科红豆树属常绿乔木,高约3至10米;树皮灰褐色,不裂;根可入药,也可为优良珍贵用材。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生长在海拔600至800米的山坡、坡脚、林中。

今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部发布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小叶红豆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小叶红豆的发现,丰富了南山国家公园特色稀有树种。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采取挂牌、加强巡逻等措施对小叶红豆加强保护。